做梦都在背台词!广州电视课堂的老师竟是这样录课的……
2020-03-18 16:30: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实习生 廖若曦)这一周又有一批名师在电视课堂授课啦。距“广州电视课堂”开播已有半个月,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师资给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了不少“脑洞大开”的创意线上课程,总有一款适合你。许多学生家长都好奇,这些课程是怎么制作的?要准备多长时间?面对摄像机讲课是什么体验?记者为你“探班”揭秘录课故事。


广雅中学高二数学备课组长赖淑明参与电视课堂录制。


广州市第二中学老师颜锦宙在录课。


协和中学老师张征讲授《逍遥游》。


大元帅府小学六年级学生苏隽粤看电视课堂上体育课。

备课:反复修改打磨,做梦都在背台词

在“广州电视课堂”中,广雅中学共承担了高中阶段5个学科(数学、化学、体育、美术、音乐)共120个课时的录制任务,占全市高中非毕业班录制课时总数的1/3,有28位骨干教师参与录课。

高二数学备课组长赖淑明是全市首位“吃螃蟹”录制电视课堂的老师,2月23日接到录制通知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备课。一堂短短20分钟的网课,赖淑明几乎用三天的时间去打磨:课程内容、语言准备需要一天、PPT课件制作一天、预录内部调整至少半天。查核课本,严格选题,交付备课组老师审阅、校长审阅,去电视台录制之前在学校预录一遍,再发给同事们审阅,才算过关。

广州市第二中学英语科的老师承担了广州市高一、高二年级英语所有课程的录制任务。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电视课堂”面向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学生,是“基础”课程,需紧扣教材,尽可能符合大范围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这与学校的校内线上教学存在一定差异。“每节课时间短、要求高,录制还得精雕细琢,对每一位参与录课的老师来说都是挑战。”

颜锦宙是该校其中一位录课老师,他表示,一堂20分钟的课程要排练20个小时以上。“学生要反复地看视频来回顾知识,所以老师的每一句话都要百分百精准。”颜锦宙说,“每天都在紧张排练中,备课期间我有时做梦都在背台词。”

录课:从衣着到微表情,细抠每一个细节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广大学子带来最好的课堂体验,在有限的时间里传授最多知识,从衣着、站姿、微表情到课件文字颜色等,录课老师们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力求呈现最好的状态。

赖淑明作为全市第一个试镜老师,不停打磨灯光、站位、PPT课件效果、语速等细节,一堂20分钟的复数网课,她录了3.5小时。小到衣服颜色、花纹,大到老师PPT课件的每一页第一二行要空出来,否则会被电视台台标挡住;PPT的呈现需要尽量多展示内容方便学生记录;网课20分钟,时间误差必须在一分钟之内,严格设计好节奏、语速……这些经验都从赖淑明传递给后录老师。

3月2日早上,来自协和中学的老师张征给高一开启了电视课堂第一课。在这节语文课中,他讲授的是庄子的《逍遥游》。“读逍遥之文,识逍遥之人。说起庄子,你心中浮现出的是白发苍苍的古代老人,还是一个名字听起来不明觉厉,仔细想想又有暧昧不清的模糊印象?”张征一手插兜,一手指着课件,介绍作者,并诵读全文。时而严肃紧张、时而幽默风趣,这节18分钟的课程尤为生动有趣。

“表面看着挺淡定,其实内心很紧张”,张征笑着说,“录制微课与课堂讲课是相当不同的两件事,需要做好很多细节。”他表示,在录制过程中,面对的是四台摄像机而非学生,“哪个摄像机灯亮,我的眼睛就要看向哪里,有时会反应不过来。”从幻灯片的设计到教师的视线位置,以及课堂讲授时长,张征一一进行打磨。他克服种种不适应,一次性顺利完成了5节视频课的录制。

现象:电视课堂受热捧,小学生积极性最高

据悉,“广州电视课堂”自3月2日开播以来,观课人数稳步增加。截至3月13日,累计共10684.41万人次观看。学生家长对于广州电视课堂的教学质量评价,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比例超过88.8%。

从“新花城”app中的数据来看,小学生观看人数最多,收看热情最高。开播第一周,三年级的累计直播点击和点赞量最高,显示三年级小朋友课程活跃度比其他年级高。通过回放情况来看,年级越高,自主学习性越高。

课程方面,首周回放量最高的课程为3月10日的二年级英语课程《Let's Play》,主讲老师是番禺区市桥锦庭小学的何颖老师。每天回放量最高的课程前十名,科目分布范围非常广,除了语数英,还有艺术、科学、体育、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等,几乎是“全科上榜”。由此可见,学生对待线上教育非常认真,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

3月17日14时30分,海珠区大元帅府小学六年级学生苏隽粤准时打开“新花城”app,跟着电视课堂的老师上体育课。”同学们,可以先找几双袜子或软物出来。”苏隽粤拿出纸团放在地上,模仿老师“蚂蚁搬家”,撑在地上把一个个纸团从一端“运”到另一端,以锻炼上肢力量。课程最后,听着《我和我的祖国》,苏隽粤和老师一起进行拉伸,放松身心。“这节课趣味性很强,老师以蚂蚁为例讲解示范动作,非常生动清晰。”苏隽粤说,“已经上了一周多电视课堂,我觉得老师都讲得很好,各个知识点细致又清楚。”

海珠区晓港湾小学二年级家长张先生也跟着女儿一起上电视课堂,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3月10日的英语课《Let's Play》。“老师用有趣的图片、歌曲、小游戏等进行讲课,教孩子用英语表达交通工具,生动活泼,情感也十分饱满丰富,孩子学得很开心。”张先生告诉记者,“电视课堂的内容和质量都比我想象中好很多,看得出老师准备非常充分。”

声音:线上教育倒逼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

疫情让师生直面网课,那包括电视课堂在内的这种线上教育会对未来教育生态产生什么影响?“其实,我们一直有在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式,在常态下可能会经历比较长时间”,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说,“但疫情突如其来,这相当于一种倒逼,推进技术跟教学的深度融合。”

叶丽琳认为,随着万物互联的快速发展和5G的到来,教育生态将发生很大变化,这次的疫情更是加速了新生态的形成。首先表现在,一个学习型的家庭会成为孩子成长中一个重要的滋养细胞。

其次,课堂方式一定会发生变化。学生返校后,他会不会更加怀念居家的学习?如果听老师上了40分钟课还不太明白,他会不会思念看了几分钟就非常明白的知识胶囊?或是线上的一些名师课程?她还提到,值得思考的是,如果线上课程资源很多,学校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如果十几个骨干老师可以承揽所有的课程资源,其他老师该如何立足?

叶丽琳表示,今后的课堂除了把知识讲清楚外,更主要的是引发学生思考和提出问题,这需要借助技术的力量让学生快速高效地学到知识,用工具做减法,然后在课堂上花更多时间去交互、去讨论学生产生的问题,培养思维能力。“走向未来,除了学习力,思维力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