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来了!广州今晚至明早天气仍不稳定
2020-03-18 14:55: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雷雨大风,冰雹,白昼如夜的黑……今天上午,强对流袭击了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大部。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为应对强对流,广州9区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晚到明天上午天气仍然不稳定。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光明北路,撑伞市民在雨中行色匆匆。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康王中路早高峰,突如其来的大风大雨让棉衣雨具成为上班族的标配。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光明北路,外卖骑手在雨中包裹严实送餐。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今天上午8:40-8:45,鹤山出现1厘米左右冰雹;上午9时30分许,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落冰雹;深圳早上10点像晚上10点一样黑。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了解到,广东今天上午多地出现雷雨大风和冰雹,是因为肇庆、佛山一带出现类似飑线的强对流天气系统。飑线,雷达回波上看就是一条红红的线,是多个雷暴单体排列而形成的强对流云带,在狭长云带中往往伴随雷电、狂风、暴雨甚至有冰雹和龙卷等强对流天气。

考虑到来自肇庆方向不断靠近的强雷雨云团,早上7时51分,花都区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这是广州今天发布的首个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该预警提醒:预计8时起,花都区自西向东转强雷雨,伴有雷电、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水。8时10分起,越秀区、天河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8时18分起,白云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据统计,今天上午,除从化、增城外,广州9区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截至上午11时,全部预警信号解除。

@广州天气提醒,虽然这一波强对流天气已经离开广州,但今晚到明天上午天气仍然不稳定。预计,受高空波动影响,今明两日有中(雷)雨局部大雨降水过程,局地伴有6-8级短时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0日降水减弱,有分散阵雨。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3月18日,阴天,有中(雷)雨,18~22℃;

3月19日,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18~22℃;

3月20日,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