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合适你的乳品,更高效提升免疫力
2020-03-17 19:28:36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研究提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发布。文件倡导一般人群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建议“食用各种各样的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同样提出儿童及成人每日乳类摄入量达到300g。

图片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


No.1乳品对于我们有哪些益处?

1、富含活性蛋白,有助提高人体免疫力

牛奶中约含3.0%的蛋白质,其中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牛血清蛋白、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糖巨肽等均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功能。如乳铁蛋白具有一定钝化病毒侵染能力的作用,主要机理是乳铁蛋白可作用于病毒侵染的早期,防止病毒对宿主细胞的识别和入侵。

2、有助缓解焦虑、恐慌情绪

研究表明,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褪黑素等成分,具有舒缓压力,促进睡眠的作用。0.1~1.0 毫克褪黑素可以诱导人体产生睡意,而色氨酸有助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有助睡眠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

3、维护肠道菌群平衡,降低病毒感染继发的细菌感染风险

李兰娟院士指出,要运用微生态制剂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减少病毒感染引起的继发细菌感染。人体的免疫系统对呼吸道病毒感染具有一定的抵抗力。但有一部分病人会出现肠道菌群失调,并发严重的肺部继发感染和过度的免疫反应。

酸奶中的乳酸菌,例如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能够有效抑制腐败菌、致病菌,例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的生长。疫情期间,饮用酸奶并搭配水果、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促进肠道中有益菌生长,对于维护肠道菌群平衡,缓解过度的免疫反应和减轻疾病的重症化有一定的效果。

No.2如何选择有助于肠道健康的酸奶?

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酸奶,含有大量活菌及有益于肠道健康的代谢产物,每日饮用适量的酸奶有助于促进消化,帮助调理肠道健康。在选择酸奶时,选择更高乳酸菌含量的活乳酸菌饮品,有利于维护肠道健康。

No.3我们又该如何选择乳酸菌饮品呢?

乳酸菌饮品是含乳饮料的一种,是指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以及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等配料中的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料。根据其是否经过杀菌处理而区分为活菌型和非活菌型。

1、看活性

乳酸菌活菌与死菌的功能存在一定差异,尽管有些研究也发现,即使是死的菌体及其代谢产物也具有与活菌类似的生理功能,但至少从目前的证据来看,还是要尽量保证足够量的活菌到达大肠健康效益更大,所以,如果要买乳酸菌饮料,最好选择未杀菌型的。

我国规定乳酸菌饮料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明确标明活菌(未杀菌)型和非活菌(杀菌)型,选购产品时可以通过标识进行区分。购买后应尽快放入冰箱冷藏保存,脱离冷藏会导致乳酸菌活菌数下降,且影响产品口感。

市场上还有一种产品为配制型含乳饮料,此类产品与乳酸菌饮料不同,没有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是直接利用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等配料调配而成,消费者购买时可以通过包装上的标识进行区分。

2、了解耐受胃酸与胆碱特性

有的乳酸菌产品虽然菌数高,但由于缺乏保护,能成功到达肠道繁殖的活菌数量其实很少。乳酸菌只有活着进入肠道才能产生作用,所以需要选择耐受胃酸与胆碱的乳酸菌。

No.4如何科学饮用活乳酸菌饮品?



1、常温饮用

活乳酸菌含有对人体营养保健的成份,从冰箱拿出来后可放置在阴凉处待至恢复常温后饮用哦。

2、坚持摄取

每天1-2瓶,补充活乳酸菌,有助于维持肠道内菌群平衡。

3、餐后饮用

餐后饮用,胃酸被食物中和,可保证更多活性乳酸菌活着到达肠道,发挥有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