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留学生该不该回国? 专家话你知!
2020-03-16 16:15: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多国进入紧急状态。散落各地的中国留学生们在为疫情忧心的同时,也在纠结要留守还是尽快回国。

近日,多所美国高校发布了停课通知。截至目前,全美高校中,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顿大学、莱斯大学、范德堡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均发出停课通知。有部分学校宣布将面授课堂转为网络课堂。华盛顿大学从3月9日开始,所有课程都转为线上课程,直至本学期结束。哈佛大学要求学生春假后不要返校,该大学的官员表示,在冠状病毒爆发期间,他们将开始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网络教学。除了这些地区之外,美国顶尖大学中宣布线下停课的还有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大学、马里兰州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等。中国是美国第一大生源国。2019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8-19学年中国学生数量达369548人,占国际生总人数的33.7%,同比增长1.7%。目前正是美国学校春假期间,一位在康奈尔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告诉记者,学校直接把学期剩余所有课程转成了网课形式。

张曦在纽约大学读本科三年级,她告诉记者,最近身边一些同学开始讨论“是否应趁春假回国?”、“要不要继续观望”、“什么时候回去”等。“虽然现在已经停课了,但还要考虑航班、隔离政策、后续学业等问题,我要在留守还是逃离之间做个选择。”张曦说。

资深美国留学专家邢庆华表示,考虑回国的留学生,应提前了解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国内目的地的隔离政策,尤其是入境的隔离政策,国内现阶段对输入型病例属于严防时期,个别城市可能甚至会升级到落地即开始强制隔离14天,所以需要提前了解。

其次,关注航空公司的变化,美国航空公司此前宣布延期停航到十月,中美航线再次大面积推迟停航时间。以目前的情形,航班不稳定性是显而易见的,选择回国的同学需要时刻关注航班的动态信息,以免耽误行程。

最后,如果你的学生签证即将过期,建议不要返回国内。美国签证条例是Entry visa, 即进入美国国境的时候有效即可。所以即使学生签证过期,只要你的I-20有效,并且不离开美国,就不需要新的签证,美国也不允许国际学生在美国本土申请签证续签。但如果签证过期,也离开了美国,留学生就需要在你所在的国家(中国),申请一个新的签证进入美国。而现在美领馆大部分签证预约已经到了7、8月份,这种情况请慎重选择回国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