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纷纷打击借疫情行骗行为
2020-03-16 16:11: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微信发布近期针对“疫情违规”行为的公告。公告显示,微信全面打击“疫情违规”,目前已经对近期平台上存在的售卖野生动物、哄抬物价、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个人帐号、公众号、小程序进行了批量处理。微信还对5名利用微信销售假冒口罩的违法人员分别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并各索赔100万元人民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已于2020年3月10日正式受理此系列案件。自1月27号至3月8号,微信共计对7000余个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上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的用户举报线索进行核实,并按规定予以处理。


近日,某受害人为弥补疫情期间遭受的投资损失,急需贷款20万元用于周转,却不幸遭遇假冒金融APP诈骗,被不法分子以缴纳“工本费”“解冻费”“刷流水”等名义骗走20.79万元。360手机卫士通过对大量案件信息的整理与分析,为大家总结了以下三条防假冒APP诈骗要则:1.虚假贷款APP无法在正规的应用商店上架,大多借助第三方的分发平台,通过二维码或者下载链接的形式传播,冒充正规借贷APP应用。2.假冒APP的应用图标与正规APP应用图标非常相似,但在应用界面中,差别明显。3.规APP平台需登录相应平台的个人账号才能使用,而虚假类贷款无法实现此功能。

百度早前也发布了信息安全综合治理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上月中旬,百度通过多种排查、处置手段共清理疫情相关有害信息147670条,其中重点处理了涉及散播恐慌性信息和失实谣言的有害信息、高价兜售医用防护用品的信息、宣传及贩卖野味的有害信息、假借售卖口罩之名实施诈骗的有害信息共计4大类的有害信息。目前,已经有数十起涉及口罩销售诈骗的案件进入了警方侦办环节,百度正积极协调配合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