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田心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2020-03-16 13:28:4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日前,白云区田心村城中村改造又有重大进展。该村的唯一历史文化遗产——林氏宗祠正式动工迁建。据悉,林氏宗祠及其旁边的关帝庙,将依照规定,按建筑原格局、原材质、原工艺等传统岭南祠堂样式进行重建,还将增建祠堂前广场和风水塘等。上周六,村民代表在林氏宗祠举行了简朴的村俗仪式,随后,迁建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启动仪式之前,建设方和村民一起做了文物登记和保存工作,妥善保存旗杆夹石、石碑、牌楼等重要物件。复建之后,林氏宗祠、关帝庙的建筑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还将增设祠堂前广场和风水塘等具岭南文化特色建筑和布局。

据介绍,田心村内唯一历史文化遗产林氏宗祠位于田心大街8号,是一处清代建筑,据门额上所刻年份记载,林氏宗祠始建于清代嘉庆十五年(1810年),民国期间及1997年曾经重修。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林氏宗祠坐西北,朝东南,占地面积约368平方米,一间两进,面阔5.4米,总进深16.8米,建筑特色为硬山顶、人字形封火山墙、灰塑博古脊、青砖墙。祠堂头门有旗杆夹石被村民视为镇村之宝,夹石上刻有“光绪辛科中式顺天乡试第三百三十一名举人林兆年立”,村民认为旗杆夹石是田心村重要文化标志,也是凝聚林氏族人,教导后辈好学上进、勤奋爱家的家风传承标识。

林氏宗祠一侧的关帝庙一直未被纳入市、区的保护文物单位名录,但田心村民认为,保留关帝庙对保存村俗,留存旧村风貌,凝聚民心有重要作用,建设方广泛听取村民意见之后,决定将关帝庙和林氏宗祠一起迁建。

白云区田心村改造项目是广州市首个通过政府公开平台选择合作企业的整村改造项目。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项目村民房屋已拆除284栋,拆卸面积逾8.5万平方米;非村民房屋已拆除74栋,拆卸面积2.4万平方米;集体物业拆除31宗,拆卸面积5.9万平方米,累计总清拆面积达到17万平米。田心村村民经济组织成员签约率为94.7%。

已经签约交楼的村民都表示盼望回迁房尽快落成,早日入住新房和享受新型的社区配套服务。据介绍,今年首期计划建设324套回迁住宅,将在年底交付。今年年中,将举办回迁房开放日,其后,将举行回迁房摇珠抽签,最快今年底首批回迁户将喜提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