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速诊系统不妨推广到社区
2020-03-15 22:11:22

点击广东

  继续零新增!根据最新通报,“3月8日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10例,新增死亡1例”(《信息时报》新媒体3月9日)。据悉,新增死亡病例为韶关64岁男性患者,因肾功能衰竭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对于患者来说,降低死亡风险最重要的办法是早发现、早诊治。随着相关科研的推进,“早发现”已经越来越容易了,你看,“AI系统十几秒识别新冠肺炎,‘广东诊断’有望走向全国”(《广州日报》3月9日)。这种速诊系统,对高效防控疫情,意义重大。因此,建议推广到各社区医院,既方便居民随时就近诊断,提高排查效率,又能实现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毕竟,如权威专家所言,这种病毒有可能长期存在。

  精准防控,也有必要常态化。比如,“广州越秀区疫情防控级别上调为中风险,南沙从化增城为低风险”(《新快报》3月9日)。通过疫情的进展,适时调整防控级别,做到有的放矢,是高效防控的必要手段。

  随着防控形势的向好与防控级别的调整,社会生产生活的进展也在发生变化。这时候,“支持减免租金、豁免经营登记……广东出台‘11条’助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大洋网3月9日),无疑是给力的。给个体商户减压,让他们轻装上阵,有助于尽快恢复市场活力。

  在线教育方面,经过一系列的探索,已是越来越成熟。特别是“广州中小学线上教育不漏一人,6743名家庭困难学生100%解决问题”(《羊城晚报》3月9日),让网络课堂“一个都不能少”,在当前的网络教育中应摆在第一位。

  ◎王川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