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要上网课 宽带出故障怎么办?
2020-03-15 11:00: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消宣 )孩子要在家上网课,家中宽带出现故障,报修后却被告知,小区不给进,没法修!记者3月15日从广州市消委会发布的典型案例中获悉,疫情期间至今,市消委会收到涉及三大运营商投诉案件达1600多宗。

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市民尽量留在家中,借助网络获取相关信息以及进行远程办公和网上信息。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人们比平时更需要畅通的网络。消费者陈女士反映,平时在家都通过宽带进行上网,恰逢学校发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孩子需要在家上网课,但家中的宽带却出现了故障。由于不想耽误孩子的学习,陈女士向运营商进行了报障,但接到的回复是,当地小区正处于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状态,不允许维修人员进入,因此无法进行维修。

疫情防控期间,市消委会收到三大运营商投诉案件达1600多宗,其中反映信号问题及有线宽带故障无人维修的案件占一半以上。信号问题的投诉由来已久,成因众多,比如基站断电故障或被迫关停,或受到信号放大器的干扰,或由于建筑物自身结构复杂导致,或使用者所在空间较为密闭,如地下车库、电梯内等原因都会导致信号不良。而宽带故障则多由于机房设备故障,接入设备故障,又或者使用终端故障,有些确实需要上门检修线路后才能知道故障原因。

市消委会认为,陈女士和其他民众一样,都选择配合政府的号召,通过网络让孩子居家学习。但在疫情之下,政府要求各大生活小区实行疫情防控的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外来人员进入。网络信号、宽带要用但发生故障,居民需要维修但小区不给进,显然出现了事实上的矛盾。一方面,消费者既是通信网络的用户,但更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因此在公共安全和社会利益面前,应当保持理性维权的态度,更多地理解和体谅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另一方面,各大运营商应当切实提高远程无接触服务的能力,尽量采取远程遥控等非上门方式,协助消费者排除故障。如确属必须上门服务的,应当制订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上门服务流程和人员的安全保障措施。

据了解,疫情发生之后,为做好疫情防控公共服务支撑保障,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电信央企共同承诺,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机,推出为满足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的“云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利用大数据做好人员流动监测,为跟踪掌握时情动态提供技术支持。市消委会认为,三大运营商确实为消费者在疫情期间提供更“人性化”服务做了不少的工作。但从消费者投诉反映的情况来看,信号不良,宽带故障等通信服务问题亟待获得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虽不是因为疫情而起,却是因为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消费者对优质通信服务的渴望,对提升通信服务水平的期待越发强烈。

市消委会敦促各大运营商,切实重视和做好最基本的日常网络信号覆盖保障和宽带维护工作,不断优化通信服务。同时建议广大消费者,遇到相关通信服务问题,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在疫情期间遇到相关纠纷,应当理性维权,理解和配合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