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风险较高地区 清明暂停祭扫服务
2020-03-14 20:31: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叶金鑫 陈奕芝)疫情期间,清明将至,市民可以拜山吗?3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疫情防控风险较高的,暂停祭扫服务;具备条件且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可提供限制性祭扫服务。各地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对相关方案进行动态调整。据悉,暂停祭扫服务的地区,要对祭扫场所(区域)进行封闭式管理,尽可能提供网络祭扫、代祭等替代性服务。而提供限制性祭扫服务的地区,要采取实名制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举措,减少殡葬服务机构人流密度,并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具备条件的可提供限制性祭扫服务

广东省民政厅介绍,经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该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祭扫期间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防止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持续加强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清明节祭扫期间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压实殡葬服务机构防控主体责任,强化应急值守,落实岗位责任。

而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往往会迎来扫墓的高峰,今年还能拜山吗?对此通知表示,要强化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各地对清明节祭扫期间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科学研判,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疫情期间,殡葬服务机构在保障遗体接运、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以外,原则上暂停跨市接运遗体和开展守灵、告别,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海葬、骨灰树葬等人群聚集活动。各地级以上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尽快研究决定清明节期间本地区殡葬服务机构暂停或者限制祭扫服务,并对外公告。疫情防控风险较高的,暂停祭扫服务;具备条件且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可提供限制性祭扫服务。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对相关方案进行动态调整。

据介绍,提供限制性祭扫服务的地区,要采取实名制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举措,减少殡葬服务机构人流密度,并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祭扫场所要慎防因使用酒精消毒引发火灾

通知强调,各地要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从源头上消除火灾、踩踏、坍塌等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祭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慎防因使用酒精消毒引发火灾事故。对拒不服从防疫现场管控等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厉予以查处和打击。一旦出现疫情,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下采取果断措施处置。

而暂停祭扫服务的地区,要对相关殡葬服务机构或者祭扫场所(区域)进行封闭式管理,尽可能提供网络祭扫、代祭服务、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服务。此外,引导全省城乡居民取消或者延期开展祭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