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出打击专利代理“挂证”行为首张罚单
2020-03-13 21:47:2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张亚东)3月13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一则行政处罚信息:给予广州市南锋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警告”行政处罚。据悉,这是国家新《专利代理条例》实施之后,因专利代理“挂证”行为而被行政处罚的首例。

此举旨在打击专利代理“挂证”行为,推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承接省级专利代理管理行政职权以来,对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师执业等具有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职权。本次行政处罚,表明广州市强化专利代理行业监管、提升知识产权代理质量工作进入新阶段。  

记者了解到,专利代理“挂证”行为,违反了《行政许可法》《专利代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受证件监管、市场需求、挂证认定等因素影响,“挂证”现象一直是专利代理行业顽疾。专利代理机构不能提供为专利代理人缴纳社保、工资单等凭证,同时有证据证明其他单位为其缴纳社保、发放工资或者签订劳动合同等证明劳动关系存在的,一般认为存在“挂证”行为。

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以治理“黑代理”(无资质专利代理)、专利代理“挂证”、“代理非正常申请”、“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违法违规乱象为重点,先后组织全市180余家专利代理机构、1100余名专利代理师开展自查自纠、签署执业承诺。行动中排查“黑代理”“挂证”线索并立案查处12家,约谈15家专利代理机构,持续净化专利代理行业发展和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