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国股市熔断,A股今早开盘集体下跌,独立行情能否延续?
2020-03-13 11:16: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一日9国股市熔断备受市场关注。受外围股市影响,A股3月13日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沪指开盘跌4.08%,创业板跌5.28%。‍

受外围影响,A股开盘大跌,沪指下跌超4%

3月12日,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开启暴跌模式。美股大幅低开后,道指盘中一度狂泻近2200点,标普500指数跌7%,触发本周第二次熔断;不完全统计,除美股外,日内还有8个国家股市发生熔断。欧洲股市同样遭遇重挫。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幅扩大至10%,为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均跌超10%。

在外围暴跌影响下,3月13日早间A股开盘指数全线下跌,沪指开盘跌4.08%报2804.23点;深指开盘跌5.11%报10382.22点;创业板指跌5.28%报1937.95点。盘面上,行业板块普跌,农业黄金、5G、特斯拉等概念跌幅居前。个股方面,1411个股下跌,吉林化纤、和胜股份、海特生物、上海洗霸、国恩股份跌幅居前。

A股独立行情能否延续?

近期,全球股市震荡加剧,市场担心A股独立行情还能否延续。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美股暴跌对于A股的影响是短暂的。从长远来看,美股暴跌有利于投资者从美股获利了结,进入到A股来抄底,又加上A股本身上涨也是具备比较良好的基础,A股基数低,十年时间上证指数还在3000点。再加上居民储蓄的大转移,即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效应逐步产生,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降,限购限贷措施导致炒房变得无利可图,居民储蓄会大量转移到股市。

天风证券指出,A股最近已经表现非常强,国内流动性宽松,政策呵护,除了科技股今年涨幅大之外,其他行业公司涨幅不算大,整体估值也不高,大盘下行可能以跟随海外回调为主。国内疫情处理及时,复工顺利,等海外整体起稳,A股有机会率先回归,因此短期避险,中期乐观,看好金融地产以及回调的科技板块。

东北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沈正阳则表示,A股短线虽然有一定的韧性和独立性,但是海外疫情尤其是欧美疫情爬升过程的冲击、全球经济或者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这些外部的风险是否已经完全计入A股定价之中,这是存在不确定性的。而且,很有可能存在错误定价。沈正阳认为,A股尚未反应灰犀牛的风险,预计后期降准和降息短期很快落地,但是股市可能还是缺乏向上的攻击力。因此,目前市场博弈的空间在变小。一般看,虽然3月收盘价估计不会太难看,即短线观察2900点附近的支撑,或有再度试盘的机会。

华鑫证券指出,在A股中长期上升基调不变的背景下,3月行情节奏或有所改变,原因在于外盘的干扰并未褪去。投资策略方面,华鑫证券建议3月逢低布局。短期医药板块将表现强势,但前期景气度较高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的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传媒、计算机板块未来仍有望成为未来行情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兴业证券认为,本轮全球资金从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配置过程中,全球最好的资产在中国,中国最好的资产在股市。金融海啸十年以来,全球资产配置美国,美国经济、美元、美股、美债高位震荡,全球进入“负利率”时代,全球资本面临再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