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宗以上违法未处理被扣行驶证,可以网办取回
2020-03-12 21:33: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交宣)3月11日,记者从广州交警获悉,继推出25项交管便民服务后,如今又有线上办理的新举措。对于因三宗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被民警现场扣留行驶证的,只要交通违法行为处理至2宗(含)以下,且驾驶证、车辆、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状态正常的,即可关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邮寄领取行驶证。


“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内“办理取证”界面。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驾驶证年审可在交管APP上学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降低市民在前往窗口办事过程中交叉感染的风险,广州交警推出25项车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引导市民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小程序以及网上车管所四大在线服务平台申请办理。据统计,自2月3日推行在线办理措施以来,共办理业务约8万宗。

其中,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安排,暂停现场驾驶证审验学习、满分学习(简称“两个教育”),持有A1、A2、A3、B1、B2驾驶证的市民如在上一周期记分在9分(不含9分)以下需要学习(也称驾驶证年审),直接使用手机登录“交管12123”APP,直接在网上学习。

广州交警联合市邮政部门,在全市各区开放30个“警医邮”便民服务网点,市民办理驾驶证补换证业务时可一站式完成照相、体检、受理等环节,证件由后台审核制证后再通过邮政寄递上门,市民在家门口办理即可享受优质便捷的车管服务,据统计,自2月3日以来,各邮政网点累计办理业务4000多宗。

临牌“网上办”,上午出证下午寄出

为保障市民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的驾车出行需求,广州交警在推行车管业务“网上办、就近办”措施的基础上,开通了“交管12123”手机APP个人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业务,实行临时行驶车号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同时优化临牌核发流程,提高审核效率,压缩发证时间,做到上午出证、下午寄出;下午出证,次日上午寄出。据统计,截至3月8日,网上共办理2万多副临时行驶车号牌。

此外,为方便市民办理上牌和过户业务,广州市目前已开通97家4S店和1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随着各企业陆续复工,市民办理车辆上牌和过户需求日益增大。在组织各社会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科学做好疫情防范工作的基础上有序复工的同时,广州交警不断优化改进机动车登记流程,加快推进机动车信息先期采集录入及机动车预查验等快捷代办措施,实现汽车销售、登记、上牌“一站式”服务。

据统计,自2月3日以来,全市社会化登记服务站已全面复工,共办理各类机动车登记业务约7000宗。

行驶证被扣,可线上申请邮寄领取

目前,全市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暂停对外办公,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如需办理电子警察拍摄的交通违法行为,可在手机端下载“交管12123”APP在线注册后,自助确认办理全国的机动车在各地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允许处理非本人机动车备案前发生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因三宗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被民警现场扣留行驶证的(违法代码:7023A),交通违法行为处理至2宗(含)以下,且驾驶证、车辆、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状态正常的,可关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邮寄领取行驶证。

对于确有特殊情况需紧急办理的(例如返还被扣留车辆、单位名下机动车无法自助办理电子警察记录违法行为等),可拨打执法的交警大队电话咨询后预约办理(联系方式详见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