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农业3亿元收购华大农业80%股权
2020-03-12 10:09: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据碧桂园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农业”)3月11日消息,公司已于今年3月9日对价3亿元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大农业”)80%股权,成为华大农业控股股东。并购完成后,华大农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由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梅永红担任。

至此,中国现代农业领域的又一重大并购正式落定。双方共同表示,此次合作将依托碧桂园在资金及市场资源上的优势,以及华大农业在前沿技术上的领先成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农民增收,构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格局。“碧桂园农业不是简单地做耕耙播收,不是对农民和农业企业做简单的替代,而是想做高科技农业。”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农业总裁梅永红表示,科技是碧桂园农业做好、做强的必然选择。华大农业将会融入碧桂园农业的研发服务平台,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农业领域一次非常有特点和规模的并购,碧桂园有望利用自身庞大的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华大农业的科技优势和在农业领域10余年的研发积累,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

资料显示,2018年5月,碧桂园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现代农业。碧桂园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条,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者,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以碧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目前已形成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科技园、海外大农业、社区生鲜门店等五大核心业务版块。

华大农业总部位于深圳,业务范围涵盖动植物新品种培育、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微生态研究与应用等领域,掌握专利199件,刊发SCI文章66篇,并建立了“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基因组学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多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主持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5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