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抓好生猪家禽生产保供
2020-03-11 18:30: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东农业农村厅获悉,该近日组织参加了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南方9省区畜禽生产视频调度会议,会商调度当前畜禽生产情况,研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参加会议并讲话,副部长于康震主持会议,总畜牧师马有祥参加会议。江苏、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9省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汇报交流了当前畜禽生产情况。

会议强调,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推动生猪、家禽等畜禽生产加快恢复、稳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稳产保供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畜禽产业的影响,各地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坚持疫情防控和畜禽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紧盯发展目标不放松,推动解决企业复工、饲料缺口、禽苗运销和禽蛋卖难等问题。目前政策效果开始显现,饲料供应基本能够保障,家禽压栏问题有所缓解,畜牧业生产经营秩序正在逐步恢复,畜牧业生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会议强调,各地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切实抓好生猪家禽生产保供。

会议要点:

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畜禽稳产保供地方责任

把加快发展畜禽生产、增加肉类产品供应,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将发展目标细化分解到县市,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及时解决本地生产、运输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期补上前期下滑的产能,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要着力解决家禽业产销不畅的突出问题

推动活禽交易市场分类管理,有序开放活禽市场;加快家禽屠宰加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通过“点对点”方式与周边省份加强合作,探索建设应急集中屠宰点,确保活禽适时屠宰、不压栏;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发展线上线下销售。

 

要推动生猪养殖场户加快增养补栏

加快推进生猪新建改扩建项目全面开工复工,争取尽早形成实际产能;坚持“抓大带小”,采取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帮助中小养殖场户尽快补栏增养;搞好技术服务,帮助养殖场户提升饲养管理水平和生物安全防护水平。

 

要积极争取并落实各项扶持政策

各地要落实好生猪生产政策,加大家禽养殖扶持力度,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

 

要持续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扎实做好禽流感等春季集中免疫工作,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