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赴境外人员防控工作指引
2020-03-10 21:53: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3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介绍,当前新冠肺炎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蔓延,赴境外旅行风险增加。为严防疫情向境外输入,确保广东省居民出境旅行安全顺利,广东省针对省内因公、因私赴境外人员及派遣、用人单位制定了防控工作指引,严防疫情向境外输出,严防疫情倒灌。指引明确,要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谨慎出境”的原则,压缩非必要的公务出访团组和出访人员数量,尽量避免安排前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

广东13个地市在院确诊病例“清零”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在会上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最新疫情。截至3月10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53例,累计出院1275例,累计死亡8例。9日当天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东莞市报告境外输入病例,具体情况东莞市卫生健康部门已经公布。新增出院15例。目前有289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2月16日以来,广东省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维持在个位数。2月25日以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在0或者1徘徊,目前有18个地市,97.6%县区已经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云浮继续保持零确诊病例的记录。累计有韶关、河源、惠州、汕尾、江门、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珠海等13个地市在院确诊病例全部出院,全部清零。

截至目前,广东全省累计出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93.93%。“虽然广东省疫情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但是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也是严峻的,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很大,尤其是近期中国以外,全球的疫情快速扩散,境外输入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大。防境外输入是广东省当前防控的关键。接下来,广东将继续跟踪密切接触者的情况,做好入境患者的救治工作,做好防境外输入的工作。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再次提醒公众做好个人保护。”

省民政厅:

已有约18%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会费

目前,广东全省正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动员和引导行业商会为企业排忧解难方面,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庄侃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省民政厅已推迟2020年行业协会商会年检年报时间,推动各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规定,落实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会费标准原则上只降不升,动员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员(企业)2020年会费及各种服务性收费。据初步统计,随着行业协会商会逐步复产复工,目前已经有约18%的行业协会商会主动为企业减免会费。

同时,省民政厅还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积极为困难企业拓宽物资渠道,提供服务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挥资源平台和专业性的优势,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用料、用人等困难,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为发展企业提供政策宣传、专业咨询、交流培训和技术研究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的难题。比如,广东省养猪行业协会针对疫情防控而造成生猪生产、饲料和畜牧产品运输难问题,经过多方协调,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舆情防控和生猪的稳产复产保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