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好志愿者”夏晓英:新时代民营企业家 热心公益助学
2020-03-10 09:10:00



  

成立餐饮管理公司后,夏晓英还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夏晓英

  从外来务工人员到企业家,她发挥人性化关爱,传播社会正能量,把公益细节做到极致。

  好人简介:

  在同事们眼里,她是办事高效的“夏总”;在山区小朋友们的眼里,她是靓丽温暖的“夏妈妈”;在志愿者们眼中,她热衷助学助困,乐此不疲……她是夏晓英,黄埔区一名企业家,广州开发区善德助学促进会会长。

  20年前,夏晓英南下广东,从务工人员干起,随后与相熟的姐妹联合创业。靠着诚信经营,她一步步成为有口皆碑的餐饮店总经理。近年来,打拼的同时,夏晓英还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打造“善德”慈善品牌。

  

  诚信经营 自创公司闯出一片天地

  2000年10月,将家乡经营的小餐厅转让后,夏晓英南下广东打工。初来广东,她在老乡的物业管理公司任职。当时,尽管居住条件较差,但公司里的四川老乡让夏晓英觉得很暖心。“大家一起住在工地的临时工棚和简易宿舍里,很艰苦,但是也很忙碌和充实。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萌发了自己创业成立公司的想法和打算。”夏晓英说。

  2003年,夏晓英和两名好朋友一起筹集9万元启动资金共同成立一家清洁服务公司,开始了在广州的创业历程。最初的创业史,异常艰辛。“那时,我们的清洁服务公司仅有一家客户,工人也只有5名,公司所有工作安排、物料采购、财务管理、证件办理等一切杂事都是我独自承担……那时的困境,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夏晓英说,经过两年多的辛苦打拼,清洁服务公司步入正轨。而真正改变公司发展的,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所服务公司的饭堂要外包,夏晓英想抓住机会试一试。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夏晓英细致地整理了一份饭堂承包服务方案,向该公司负责人毛遂自荐。当时,对方看到她递交的方案很满意,并被夏晓英认真的态度所打动,毫不犹豫地把企业饭堂承包合同给了她。由此,夏晓英以诚信和品质为公司的经营理念,以承包饭堂为基础,建立了自己的配餐中心,为周边的企业配送快餐。踏踏实实的经营,让她创立的广州乐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业界逐步站稳脚跟。

  广结善缘 公益路上收获感动认可

  走上公益之路,同样是机缘巧合。2013年7月,在广州本地一个QQ群里看到一条为贫困山区孩子捐赠开学礼包的消息后,夏晓英立马认捐了两个开学礼包,并开始了解该公益组织的一些活动。后来,夏晓英加入该公益团队,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路。

  2015年7月,夏晓英与几名爱心人士一起,发起成立广州开发区善德助学促进会。捐资捐物、助学、走访……在这些年的公益活动中,夏晓英一路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不仅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也得到了他们的尊重。

  贵州偏远山区三个单亲家庭的女孩,在夏晓英的帮助下实现了上学梦。有一次,夏晓英特意赶到贵州,到一名女孩家看望她。

  那天,女孩特意穿了一套只有过节时才舍得穿的漂亮衣服。“虽然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只是在手机上看过彼此的照片,可是我还没有走进她家,远远地她一眼就认出了我,不停地叫着‘夏阿姨,您可来了,我做梦都想见您’。”夏晓英清晰地记得,那一次,她给了女孩一个温暖的拥抱,女孩则抱住她放声大哭。“当时同去的志愿者眼睛都红了,我也忍不住流泪。爱就这么简单,无需过多的言语表达。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温暖的拥抱,就足以表达一切真挚的情感。”

  知明学校是一所特殊学校,因地处偏远,经费不足,师生较少,没有餐饮公司愿意承接该校的饭堂。实地了解学校的情况后,夏晓英被老师们的付出和孩子们的懂事所感动。该校校长找到她商谈合作事宜时表示,希望能在有限的经费前提下让孩子们吃上有营养的饭菜。听到校长的提议后,夏晓英毫不犹豫答应为该校的孩子配餐,并吩咐厨师不要计较成本,尽量做出可口营养的饭菜,让孩子们吃好吃饱。同时,善德助学会也给该校的孩子很多帮助。

  好人说

  做公益,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收获了很多。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内心深处沉甸甸的愉悦。

  共赢发展

  公益活动

  成为企业文化

  多年来,夏晓英带领志愿者们助学的足迹,不仅遍及广州、河源、清远、梅州、云浮等省内城市,还扩展到贵州、云南、内蒙古等省外地区。善德助学金、善德书屋、展翅计划冬令营等由善德助学会发起的公益品牌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公益助学过程中,夏晓英还以广州乐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名义长期资助广东河源的3名孤儿。因为都在广东,夏晓英会定期组织公司员工前往看望他们,陪他们一起做饭,玩游戏。“现在只要我一去,他们就会迎出很远喊‘夏妈妈’。”提起3名孩子,夏晓英言语间满是欢喜。

  有一年春节前夕,听到志愿者说3名孩子想在春节前见“夏妈妈”,夏晓英马上处理好公司事务,带着公司两名员工前往河源龙川,陪他们一起吃年夜饭。春节前的高速路上,车流量大,本来3小时的路程,他们整整用了8个半小时,到当地已是凌晨2点多。第二天一大早,夏晓英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来到孩子们山上的家,为他们带去新衣新鞋新玩具,还和他们一起放烟花、包饺子。在欢声笑语中,夏晓英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虽然做公益会花掉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并没有影响夏晓英的工作和效率,反倒让她的餐饮公司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我们通过参与公益活动的模式,建立起一个团结友爱,敢于拼搏创新的优秀团队,将公司发展和公益活动打造成企业文化,让公司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夏晓英说,在这样的团队里工作,员工们更加热情,更有归属感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