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加入信息时报公益项目
2020-03-09 21: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卢云龙)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信息时报“跨省联动,复工放大招”的活动中来了,3月9日,京东物流加入信息时报“复工放大招”公益项目,京东集团华南区负责人表示,京东物流华南区域分公司将通过本报提供一个报名收集信息的“绿色通道”,通过该通道收集意愿来京东物流工作的求职者信息,求职者信息将直达京东物流华南区域分公司人力资源处。此外,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公益招聘项目截至2月28日,活动共发动1166家企业参与,提供2万个招聘岗位。

家电粤企缺人情况缓解 

仍有约15%用人缺口

广东康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10号开始复工。复工初期,康宝方面人员缺口较大,加上订单量猛增,工厂生产任务重,员工工作压力大。随着近期来穗求职人员增多,复工情况得到缓解。

截至3月9日,打卡上班的员工已达到2473人,占在编人数的84%。由于2月10日复工后,外省的许多员工未能及时反岗,导致生产一线人员急缺。通过近一段时间人员陆续返岗,加之劳务公司的协助,目前已逐步得到缓解,但一线人员仍有需求;市场销售、电商客服等岗位目前还有少量需求。

返岗率达到88.43% 

还有大量岗位急需劳动力

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截止3月6日,根据约2万家网上调查企业数据样本,已复工企业的员工返岗率为88.43%。据介绍,根据年前的对外来工的调查显示,外来务工人员年后的返乡返岗率能达到九成。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展,接下来还将有外来工陆续返岗。

对于外地返岗复工的员工,广州市人社局表示,将根据国家、省要求,广州市认可输出地返岗人员持有的《健康申报证明》;对疫情高发地人员隔离14天后再上班;对非疫情高发地人员,14天内除上下班外不得外出,不得组织参与聚餐、聚会。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帮助企业解决招聘的需求, 2020年1月31日至3月5日,全市人社部门(含市、区、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及南方人才市场)累计共举办网络招聘会141场次,参会企业7473家次,企业招聘岗位数累计291153个,采集求职者简历信息47614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8902人次,成功就业17162人次。

广州市市人社局联合多部门举办了网络公益招聘活动,截至2月28日,活动共发动1166家企业参与,提供20098个招聘岗位,求职者投递简历达10万份。求职者和企业可以关注信息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进入“复工大招”进入发布招聘信息或求职信息。

广州共青团推出暖企活动

各地陆续开始有序复产复工,企业招聘需求逐渐恢复。BOSS直聘联合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共同开展“春风行动2020”线上公益招聘活动,驰援广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帮助来穗务工人员求职就业。

BOSS直聘响应共青团广州市委号召的“广州市驰援复工复产暖企行动“,联合百家企业开启“春风行动2020”招聘专场。本次活动将在3月23日-3月30日举行,为期一周,帮助广州市企业与来穗务工人员搭桥牵线。BOSS直聘副总裁唐路阳表示:“疫情期间企业、求职者的招聘求职计划都受到了一些影响。随着企业逐步复工,企业招聘需求和求职者活跃度都在逐渐恢复。希望通过针对性的专场招聘活动,帮助广州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人才快速就业。”

提供绿色通道 京东物流加入“复工放大招”

本报连日来对广东复工复产的情况进行报道,已有企业关注此事并愿意参与其中。3月9日,京东集团华南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京东物流华南区域分公司有意愿加入本次“复工放大招”公益活动。京东物流华南区域分公司将通过本报提供一个报名收集信息的“绿色通道”,通过该通道收集意愿来京东物流工作的求职者信息,求职者信息将直达京东物流华南区域分公司人力资源处。

企业需要申请专列可申请

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荒”难题,降低异地务工人员返程的疫情传播风险。广州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与劳动力输出地与辖区企业对接,积极主动协助企业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返岗。全市人社部门与输出地人社部门联合作战,确保每一车次“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送达有交接、全程有跟踪”,全力打通务工人员返岗“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截至3月6日,全市协调组织异地务工人员专车、专列、专机,已集中接返超过98批次7100余名外地务工人员,服务企业约700家。其中,共组织毕节市、黔南州24批次专车(专列),两地共有2364名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穗返岗。

企业遇到什么情况下,可以向人社部门申请帮助开通专列?对此,广州市人社局表示,企业可以登录人社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系统,申报有点对点服务的返岗员工需求,或有批量输出地员工可报送至辖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社部门,由各两级人社部门与及时协调输出地对接,视实际情况组织专列、专车或协助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