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有了“一生一案”
2020-03-09 17:12: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 通讯员 穗教宣)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既是英雄,也是普通人,他们家里的孩子还好吗?线上学习效果怎么样?作业有没有不懂的地方?孩子的心理状态如何?广州教育系统撑起守护后方的一片天!

发动同学主动关心

成立学习“护卫队”

近来,广州市第十六中高三(5)班很多同学都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交给你一个任务,陈奕劭的父母都是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这段时间都不在他身边,你有空多关心关心他哈!”原来,陈奕劭的父母皆是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疫情暴发后,他们都迅速奔赴前线救治患者,不得不与孩子暂时分离。

陈奕劭爸爸说道:“我可能相对时间宽裕一点,偶尔能回来一次。不过他妈妈在发热门诊工作,有一个月不能回来了。”“你一个人在家吗?还是住在亲戚家?谁给你做饭呀?”当得知此事后,该班班主任梁薇子及时与陈奕劭及其家人取得联系,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了不影响他父母的工作,我也在微信里给他母亲发信息,除了代表学校和班级问候情况,也了解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她的这一举动,让陈奕劭父母在这个颇有凉意的寒假好似有一股暖流在心田。

班主任动员学生关心陈奕劭。

如果不是疫情突然来袭,两夫妻应该都在为他高三的事费心,当妈的为他煲靓汤,当爸的也肯定在旁督促。“我们也想有多点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多点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动态。”陈奕劭爸爸不无感慨地表示,老师经常电话和微信上聊小孩学习的状态、复习后的效果、线上上课及作业的情况反馈等,“对他的关心非常多,甚至了解的情况比我们更多”。

毕竟面临着高考这个人生大考,陈奕劭的父母也希望孩子能把“学习薄弱的环节赶上来”,同时“希望老师能够多关注他的文科学习”。这也正是老师们所关心的。为此,班主任及科任老师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学习“护卫队”,针对陈奕劭的情况制定个性化、有温度的“一生一案”备考计划。

“我发一篇范文给你看看!”英语老师批改完他的作文,还不忘对症下药;化学老师发了长段长段的语音,只为了帮他清晰理解油脂溶在乙醇的问题……此外,老师们还及时了解他学习资料是否齐全,主动为陈奕劭制定增分策略,和班主任反馈学生的课堂及作业信息。这些举动无不让陈奕劭感动。

班主任梁薇子表示,随着老师们的鼓励和介入,陈奕劭一甩往日的腼腆,时常主动找老师讨论各种问题。“理综的老师会经常截图给我,说他现在遇到不懂的题目就会主动问老师,这样的表现和状态跟以前是很大不同的。”

高三作为孩子人生中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本就会让人敏感而脆弱;偏偏又碰上疫情这个特殊的日子,其压力可想而知。这不,梁薇子还发动班委在课间对陈同学多关心、多留意、多鼓励;在组建学习小组时,主动邀请他加入。“好的,没问题!”同学们的回复,就像寒冬中的一把火,温暖了大家的心灵。

鉴于陈奕劭理综成绩优异,不少同学会找他解答问题,梁薇子又发动其他学生和他多交流、互动,通过反馈掌握他的日常情况。“用这种方式既能够了解到他的近况,又不至于给他压力。”梁薇子说道:“一个就是生活上了解情况,一个就是学习上尽可能多点关注,自己作为班主任,平时也会多开导他。”而对陈奕劭生活上的关心,更可谓是细致入微,如作息提醒、身体锻炼、心理疏导等。

陈奕劭爸爸对老师们做的这一切可谓是百感交集。他坦言,生活上有亲戚照顾他,已经没什么顾虑,可“学习上我们对他帮助不大,还是老师的关心比较多一点”。“谢谢老师的夸奖,也谢谢老师对我们的关心。”陈奕劭对此非常感激,他用越来越好的学习状态回报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成绩也稳步提升。

高校志愿者“云”集

为小孩一对一在线辅导

一月底,战“疫”在全国打响。有感动,也有焦虑恐惧;有行动,也有茫然无措。在医护人员们奋战一线的同时,身后的孩子少了心灵的陪伴,也少了学习的保驾护航。急人所急,这便是广州大学“以伴”大学生云志愿公益项目团队思考的问题。

团队指导老师林晓珊表示,今年1月开展春运志愿服务,然而受疫情影响项目在春节前被叫停。看着医护人员不断冲锋陷阵,奋战在一线,团队成员也丝毫不懈怠。即便是年初二,他们线上“云”集,商量着、思考着、讨论着,“从学生层面做点什么”。

“学生们非常给力,结合之前的网络课程培训,也了解一些面临高考的学生需要辅导的情况。”林晓珊表示,团队的学生们就提出,能否集合全国各所高校志愿者的力量,为重点疫区的中学生和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在线学业辅导。

这一想法在一月底也得到学校团委的支持。可要想把这个想法变成现实,那就需要大力的宣传。做公众号、发抖音……自2月起,团队成员就这样风风火火地,把“携手以伴,抗击疫情”线上公益活动迅速展开起来。招募“云”志愿者的信息发布后,报名情况非常火爆,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近400余名大学生报名。

“一开始总会有摸不着头绪、磕磕绊绊的过程。非常可贵的是,学生们非常主动积极。”林晓珊开心地说道。经过培训后,“云”志愿者通过微信、QQ等在线通讯工具,对湖北等地的中学生及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开展一对一的线上学业辅导。

如今,团队志愿者正在为来自全国351所中学的3500余名学生提供辅导。团队微信公众号“以伴educ”增设“学习打卡”、“疫情公布”、“学习干货”和“志愿者群”等功能入口,总浏览量已超过三万次,越来越多的学生慕名而来,希望得到“云”志愿者的线上辅导。

目前,“以伴”志愿团队正计划进一步扩大对广东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线上学业辅导的范围,同时并开展警务人员子女专项辅导、武汉及湖北中学定点辅导专项等项目,发动更多高校的大学生参与到这一公益活动中,让更多因疫情无法返校学习的中学生感受到冬日的温暖。

一封校长的来信

给学生送上“爱心能量包”

“妈妈,我多么想您留在我身边,疫情面前,人类是显得那么的弱小!可是我也知道,只有白衣天使们的到来,才能使垂危的身躯变得痊愈。”这样一封情真意切的书信,里面感人肺腑的字句,勾起身边人的泪点,让人感慨良深。

这封写给妈妈的信,来自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1807班梁芷颖。她的妈妈作为广州市胸科医院ICU病区护士,在疫情发生后,主动取消休假,春节期间天天加班,战斗在疫情一线。

“此时此刻,我想告诉你,校长、老师们一直在你身边!”而另一封动人心弦的书信,犹如一个“爱心能量包”,唤起师生们窝心助力,纷纷以书信表达自己的敬意,以及守护孩子的坚定之心。

这封写给梁芷颖的信,来自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校长丘毅清。在了解到梁芷颖的情况后,丘毅清这样说道:“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病毒灾难,广大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用自己逆向而行诠释了初心和使命,彰显出责任与担当。我们老师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救死扶伤,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他们的子女提供温暖。”

据了解,学校重点加强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关怀,做实做细心理疏导,全力确保学习不受影响、身心健康成长。学校还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建档造册,做到一对一关怀、量身定制关爱方案,做好专人对接。

丘毅清在对医护人员子女进行慰问时,给梁芷颖等人送上线上教学的书籍、口罩、消毒液等,并鼓励梁芷颖做好线上学习并保持乐观心态,提升专业技能水平,为接下来的省、市技能大赛做好充分准备。

丘毅清校长为梁芷颖送去图书和口罩、消杀毒的用品。

邓冬霞是梁芷颖的班主任,她主动了解学生春节在家的起居饮食、心理状况,嘘寒问暖,有无生活、学习的困难。前几天是高职高考证书成绩公布时间,邓冬霞还询问梁芷颖的考试成绩,解答高职高考的问题,鼓励她要努力考上心仪的高校。

不仅如此,同学们也纷纷表达对芷颖给敬意和祝福。“看到老师和同学们给我的留言,我从担忧变成了深深的自豪,因为我有一位勇敢的护士妈妈!”芷颖骄傲地说。

对于学校师生的关心,芷颖妈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感觉芷颖一夜之间长大成人了,看到孩子的进步,我们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谢谢你们!”

广州各区各出实招

守护后方的学生

“前方战‘疫’有你,后方守护有我们。”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

根据省、市及市教育局相关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教育和帮扶工作,各学校迅速开展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在校子女情况摸查,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尽力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全面开展一系列关爱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活动,诸如以上的事例,仅是冰山一角。

为做好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人文关怀,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细化和落实针对重点师生群体的心理防护措施,充分整合心理专家、心理教师、班主任、社工、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心理辅导志愿者队伍,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为此,广州各区也积极响应,各出实招,保障前方。

在越秀区,一场“致敬逆行先锋”的在线班会正在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进行。看,周正皓同学的妈妈作为广东省第二批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之一,奔赴武汉协和医院;听,正皓妈妈在前方一线发来的宝贵话语,同学们感慨万千。为让周正皓安心,同学们一会谈了他在学校的趣事,一会在学习方面给予鼓励……这些妙趣横生却发自内心的童言稚语,让抗疫英雄和她的孩子感受集体的温暖。

在荔湾区,荔湾区增滘小学张景灏同学的妈妈是广东第一批援汉医疗中队的一员。为此,班主任吴老师,时常与景灏爸爸、奶奶联系,关心孩子生活情况,讨论孩子在家期间的学习生活计划;还指导孩子给妈妈画画、拍视频、写一封信,通过微信发给张景灏妈妈,让她看到孩子的挂念与懂事。

在黄埔区,黄埔区青少年宫发布《关爱一线抗疫人员,青少宫公益赠课活动公告》。广东省支援湖北抗疫的医护人员及其直系子女可免费参加2020年2月-2022年7月的小班课、集体课及家长学堂,每人每学期可报3门课程,还提供线上课后辅导服务。此外,由黄埔区青少年宫主办的所有公益活动、演出将优先邀请抗疫人员及其子女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