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她力量” 广东近千地标亮灯
2020-03-08 11:46: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妇宣)3月7日晚,广东省五级妇联上下联动,以“致敬,广东最美她力量”为主题,在全省各地标志性建筑和户外宣传屏同步亮灯,集中宣传展示在防控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广东女医护工作者代表和各行各业妇女典型,向奋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和为广东复工复产工作做出贡献的所有女性致敬。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多方联动致敬广东最美她力量

在这次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处处可见女性的坚韧身影:她们中有奋战在医疗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有拉网排查严防死守的基层社区工作者,有拖着音响穿街过巷播放防疫知识的“广场舞大妈”,还有更多普普通通、用自身努力和行动诠释着妈妈和妻子的角色……

广东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最前线,成为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人。据统计,截至3月6日下午,广东已累计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26批共2484人入驻湖北武汉、荆州等地的11家医院(含四家方舱医院)。其中,医疗队中六成为女性医护人员,女性是战“疫”一线的“半边天”。

今年是“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省妇联、省卫健委等联合开展“致敬,广东最美她力量”系列宣传活动,选取一组在医疗救助、联防联控、物资援助、复工复产、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各行各业女性代表,制作宣传海报和视频。全省五级妇联上下联动,在各地近千处标志性建筑和户外宣传屏同步亮灯宣传展示,共同“致敬,广东最美她力量”。从超高层写字楼到连锁商超,从机场、高铁枢纽站到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从商业中心到绿地广场,从城市中轴线到田野乡村……最美逆行者们的笑脸闪耀在广东的每一个城市,点亮了夜空,温暖了人心。

全城行动让爱与感动直抵人心

本次活动将彰显大爱,向战疫一线各行各业的女性代表致敬,让爱与感动直抵人心。

——用艺术的语言传递心愿。赠送致敬“最美巾帼逆行者”节日贺卡,以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女士创作的《梅坚如铁!武汉.2020》画作为基础,设计制作一张节日贺卡,3月8日赠送给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女医护人员、女新闻工作者和30家定点医院一线女医护人员,送上特殊的节日祝福。

——用公益的宣传传递力量。开展“致敬,广东最美她力量”公益宣传,将选取一组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东女医护工作者代表和各行各业妇女典型,每人选取一句话,制作有冲击力、感染力的宣传海报和小视频,在公交站候车亭、地铁站灯箱等进行宣传展示。

——用接力的方式营造氛围。开展“致敬,广东最美她力量”接力宣传。以在医疗救助、联防联控、物资援助、复工复产、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各行各业女性代表为基础,制作一个H5新媒体产品,并通过微信平台发出,在全省妇女和家庭成员中开展接力宣传,营造“致敬,广东最美她力量”的社会氛围。

大咖面孔点亮各行各业女性光芒

奔六的中山市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袁小玲,17年前作为呼吸科的专家,参加了抗击非典。17年后,又作为中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队的负责人带队驰援荆州;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ICU掌舵人邓西龙,总喜欢跟病魔“抢”病人,将危重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抗疫老兵” 、广东省疾控中心第一批驰援湖北宜昌应急检验队的队长陈秋霞,曾参加过SARS、禽流感等应急检测,到达一线后迅速投入“战斗”,仅用了3天就基本完成了宜昌市(核酸检测)“清样本存量”的艰巨任务。

此次活动,不仅有支援湖北新冠肺炎前线的广东医疗队员,也有驻守广东定点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有人民艺术家郭兰英,有吴小莉、曾小敏等闪耀在自己行业的领军人物,有用创新技术服务抗疫、捐款捐物支持抗疫的企业家董明珠、翟美卿、赵心竹等,还有来自深圳的女子网格巡查队、中山广场舞大妈……可以说,汇集了各行各业的女性面孔。疫情如一面镜子,广东最美她力量用她们的执着和坚守,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担当奉献的女性形象,感染并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特殊礼物体现“娘家人”特别关爱

据了解,除了全城亮灯“致敬,广东最美她力量”,“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广东省妇联、省卫健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您的健康我呵护”——2020年“三八节”关爱赴鄂广东女医护人员慰问活动,为赴鄂广东医疗队的女医护人员和女新闻工作者送上1600份“健康呵护包”,同时也为赴鄂广东医疗队男医护人员的女家属送上1000份特殊的“健康呵护包”,作为“三八”节的慰问。”健康呵护包”有可以烘干消毒贴身衣物的紫外线消毒干衣盒、预防和治疗压疮的水凝胶敷料、肩颈按摩仪和蒸汽眼罩、中药香囊、姜茶,还有电吹风、护手霜和女性护理用品等。每一样礼物都是广东省妇联与爱心企业根据前方医疗队女医护人员的实际情况精心挑选搭配的。

为让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所有队员家庭吃上最新鲜的有机蔬果,广东省妇联、省卫健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您家的菜我来送”关爱广东赴湖北医疗队员家庭公益活动。截至3月6日,共为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家庭配送了9批共16.6万斤3.03万箱的蔬菜杂粮,服务家庭13142户次。

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排解后顾之忧,广东省各级妇联上下联动、一起发力。21个地市妇联对全省30家定点医院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开展了送菜、送饭、送水果等服务。2月29日起启动肉类冷链配送,不断丰富前方队员家庭的菜篮子。此外,还根据医护人员家属实际需求,在生活采购、家政服务、交通出行、老幼照护、心理咨询等方面提供服务。3月9日启动居住广州市的赴湖北医疗队员家庭保洁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