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口罩日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个
2020-03-06 21:35: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通讯员 穗发宣)3月4日起,广州市民发现,在“穗康”小程序预约购买口罩降价了,预约购买口罩的中签率也越来越高。口罩投放量增大、降价的背后,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前研判、前瞻布局,按照“市场与政府统一、线上与线下统一、生产与采购统一”原则,全力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物资保障体系,为广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3月5日,广州口罩日产量首次突破千万,达1011.6万个,是疫情防控之初的20倍。

记者从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获悉,下一步,广州将在确保医疗卫生单位需求的前提下,逐步加大口罩等急需物资的市场投放量,满足广大市民防控需要。

支持企业复产扩产转产

打造口罩生产全产业链

为精准发力支持企业复产扩产转产方面,广州实行市领导对口联系重点企业制,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所在区、广药集团组成“五人小组”进驻企业,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让党旗在“驻点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一企一策”贴身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不足、原材料紧缺、生产资质等方面的226个问题。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奖励及时复工复产、新购设备扩大产能的25家企业,帮助企业申请政府贴息贷款,为91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121个产品办理应急资质备案,全市已备案的口罩生产企业超过70家。

同时,广州充分发挥产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推动企业立足自主创新研发口罩生产设备。广州市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研制出国内首条超高速全自动化口罩设备,每分钟可生产口罩1000个,目前已有2条生产线投产,日产量超过200万个;广州普理司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全国首款利用人工智能进行鉴别和操控的视觉数字全自动口罩机;广汽集团利用制造技术力量优势研发口罩生产线,已产出41条口罩生产线,自用的12条生产线已开始批量生产口罩,日产量约50万个。

面对原材料供应难题,广州推动多家企业转型生产,全力破解熔喷布等口罩核心原材料短缺问题。广州市三泰汽车内饰材料有限公司、泰力高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转型生产口罩原材料熔喷布,日生产的熔喷布可供生产约500万个口罩;广州电缆公司3天时间紧急转产口罩原材料鼻梁条,日产量1200千米,可供生产约1000万个口罩。

广州累计调配口罩超过1亿个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坚持“五个全力保障”,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按照“轻重缓急、有所侧重、兼顾各方”原则,坚持做到“五个全力保障”,截至3月5日,已累计调配口罩超过1亿个。

一是全力保障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调拨任务,累计调拨国家、省和湖北口罩1815.3万个。二是全力保障全市医务人员。坚持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物资,将紧缺的医用口罩优先配置给医务人员,除了捐赠之外,还提供医用口罩超过420万个。三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部署,累计给交通检疫、社区管控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提供口罩超过1000万个。四是全力保障广大市民需求。在全国率先推出“穗康”小程序,实现口罩购买网上预约、快递到家,已累计市场投放口罩3620万个。五是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专项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口罩超过1000万个,推动全市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领域复工率达100%,群众生活必需领域复工率为99.3%,“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8.4%,在建市“攻城拔寨”项目复工率达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