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译:演员有时很像是魔术师
2020-03-06 21:35: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慧)拍了那么多戏,张译缘何自称新人?原来说的是第一次出演网剧经历。3月7日起他主演的网剧《重生》,正式在优酷上线了。面对媒体点评他演的刑警“秦驰”一出场就很丧,张译笑着回答:“我一直想演一个丧的角色,是《重生》让我得到了丧的满足。”令人关注的是,剧集还有潘粤明客串出演,谈及这次有限“共演”的感受,张译表示“潘老师眼神之定、发型之帅让我印象深刻。”



演失忆刑警的体验是:下回希望不一次性看完剧本

时至今日,指纹编剧的另一部悬疑推理网剧还保持着豆瓣9分高评的佳绩,就在7日,同样是指纹创作的《重生》正式在优酷上线,虽然没有了“关宏峰”,但是刑警“秦驰”的出场一样不同寻常。

头两集里,张译饰演的秦驰在梦境与现实中交错,作为“714枪案”的唯一幸存者,秦驰头部受到重创引发失忆,因而并不记得案发时的真相,但逝去的9个生命提醒着他必须追踪到真相,而伤愈归来的秦驰面对开篇的灭门惨案,又很快进入状态,凭借经验在细节中逼近真凶。

这不是张译第一次演刑警,上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杨树鹏电影《少年》里那个外表大大咧咧其实心细如发的张建宇。可说起“秦驰”,张译觉得这个人物太不一样了,“秦驰他不知道自己曾经是什么样的人,好人还是坏人?在他身上有太多谜团,需要一个个解开。”这也促使他表演跟随剧情变化而推进人物内心,张译说整部戏对角色的诠释分为三个阶段,“714案件发生前的他,追寻真相但不知道面目的他,还有发现真相试图面对过去的他。”

但要说头两集秦驰让人深刻的点,还是他失忆后的一些举动,比如追问赵子琪饰演的前妻“牙刷是用的哪款”。有人就追问这位“知乎男孩”,能不能像回答“作为演员拍吻戏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来回答一下这次“作为演员演失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时,张译笑了,直说一时半会找不到“好玩的答案”,但“如果未来再遇到这样的角色,可能会建议导演不要把所有剧本都给我,当我都知道记忆(情节)了,再扮演失忆,还是有撕裂感。”但演失忆给他留下“后遗症”,张译说拍完《重生》很长一段时间自己的记忆也变的不好了,脸盲症也更加严重,因而恢复了写日记的习惯。

怎么做到眼神都是戏:好表演从真诚二字里来

由于失忆,刚开篇的“秦驰”大部分时候还处在“重启恢复”状态,传递内心情绪全靠复杂的眼神,而他在《我和我的祖国》里与任素汐那场公车相遇戏,就被评价“眼神里全是戏”,是不是他在这方面有特别的天赋?张译回答演员有时很像是魔术师,他没法逐个跟大家解释每个表演的初衷和处理,“很多人问我‘祖国’的眼神是怎么演的,我说真的没怎么演,我眼睛那么小当时还戴着口罩。但是我觉得不论是‘祖国’还是‘重生’,表演还是要本着‘真诚’两个字。”

看完头两集《重生》后,还有人点评“秦驰”虽然是刑警但是太丧了,对张译而言反倒是正中下怀,“我就是一直想演一个特别丧的角色,是《重生》让我得到丧的满足。”但他又劝大家耐心往后看,“秦驰有很大的人格转变的过程,他丢失了最重要的中枪前的记忆,过去是一片空白,还要面对眼前的工作和生活,这是很难拿捏的。”

《重生》不仅是指纹三年来又一部悬疑推理力作,也是张译第一次拍网剧,他在采访中说自己跟优酷有很深的渊源,“我第一部微电影是跟优酷合作的,第一部网剧也是跟优酷,我作为一个网剧新人,第一部作品的起点真的是相当高了。”事实上他还担任了这部戏的艺术总监,双重身份对张译此次创作带来什么影响呢?他回答道:“在现场工作感觉很不一样,因为除了要演好角色,还要为整部剧艺术品质把关。”

由于片头看到了潘粤明的镜头,故事背景也设定在津港市,不禁让人想起指纹三年前那部爆款刑侦剧。谈及二者关系,张译是这么解释的:“两部剧共同点就是都由指纹担任编剧,可以说是同一个时空同一个世界观下的不同故事。”至于潘粤明客串演了啥,张译保留神秘只肯透露:“我跟潘老师对手戏很少,但对他眼神之定发型之帅印象很深刻。”

据悉,《重生》3月7日20:00起,优酷全网独播,VIP会员首更5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