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卫生监督机构联合开展消毒产品专项检查
2020-03-06 21:35: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通讯员 粤卫信)“先把操作间的出风口测一下。”“车间的压力够不够?”“操作工人手上的菌落数请检测一下。”……为保障各类消毒产品尤其是消毒剂的生产满足疫情防控需,3月6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联合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对广州市两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广州市一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监督检查并给出指导意见。

据悉,本次行动重点检查消毒产品生产是否合法合规,内容包括消毒产品及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资质,消毒产品卫生质量,生产过程的卫生情况,使用原材料卫生质量,物料和成品仓储条件,消毒产品从业人员配备和管理情况等。

检查组成员检测车间出风口风速。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检查组成员检测工人手上菌落数。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联合专项检查组成员抽检消毒成品。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现场直击:生产车间、检验室、成品仓库全方位检查

据广东省卫健委传染病防治监督科科长黄志坚介绍,本次行动联合检查主要检查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情况和产品质量等方面:一是消毒产品及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资质;二是生产条件、生产过程;三是使用原材料卫生质量;四是消毒产品和物料仓储条件;五是消毒产品从业人员配备和管理情况;六是消毒产品卫生质量。

联合专项督导组先后走进了广州市一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杰医药”)和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一下简称“蓝月亮”),仔细巡查了流水线车间、实验室、水房、成品仓库等地。重点对企业的生产环境、操作工序等内容提出了询问并给出指导意见。

据一杰医药董事长周洪文介绍,公司在大年初三就实现了90%复工,这一个多月来,公司生产一杰®乙醇消毒液共150吨,一杰精灵水®免洗手消毒液(次氯酸)共120吨,含碘类消毒剂3吨。目前,酒精日产量达到了20吨。

周洪文坦言,为保障疫情期间的消毒剂供给,公司额外开辟了一条新的生产线,并临时招募操作工培训上岗参与生产协作,4条生产线全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乙醇消毒液、次氯酸消毒液等市面所需的消毒产品。

联合专项督导组仔细检查一杰医药生产车间出风口风速、实验室压力、水电度以及成品仓库等地后表示,该公司整体生产情况和产品质量还是比较规范的。”这家公司从生产原料到生产、检验、库存的过程记录非常全面,企业的卫生措施以及现场检测的一些指标都是符合卫生标准和规范的。包括产品说明书也是与实际相符的。”黄志坚表示。

黄志坚提醒,一杰医药在车间人流控制以及操作间气压以及出风口的风速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操作间出风口的风速加大后,才能保障整个操作间的换气量和气压。”

全省查处违法违规消毒产品案件57宗

黄志坚表示,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了保证全省消毒剂的有效供给,卫生监督机构明确细化了批准紧急上市消毒剂的有效成分、提交材料清单和办事流程,并于2月6日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对社会发布,对申请紧急上市的消毒剂进行简化手续备案。

据悉,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只要提交合格的有效成分及pH值检测报告,其余资料经形式审查符合相关卫生标准、卫生规范要求,便可生产销售。

自绿色通道开通以来,截至3月5日,全省共受理87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共238个紧急上市消毒剂备案材料,形式审查通过并公示了44个企业的108个产品。

在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开启“绿色通道”的同时,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加强了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督,同时强化了对流通市场和使用单位消毒产品的监督,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严肃查处。数据显示,1月23日到3月5日,全省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消毒产品案件共57宗。

黄志坚进一步指出,对于无卫生许证产品的处理,将立即责令停止销售,按《传染病防治》和《消毒管理办法》相关条款给予处罚;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