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广东省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项目立项公示
2020-03-06 16:18: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王艳君)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2019年度广东省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项目拟立项名单。全省重点平台、创新团队项目、重点领域专项和重点研究项目共拟立项323项,其中人文社科类98项、自然科学类225项。

据悉,2019年度广东高校科研平台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技术开发)中心、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科研项目包括创新团队项目、重点领域专项、重点研究项目、特色创新类项目、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其中特色创新类项目和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按照学校自主组织专家评审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审核的方式予以立项,未在此次公示之列。而重点平台、创新团队项目、重点领域专项和重点研究项目,则首次实行全省所有公民办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统一申报、公平竞争,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择优予以立项。在拟立项的项目中,公办高校包办了323项中的301项,民办高校仅获得22项,其中有7所民办普通本科(独立学院)共立项11项,5所民办高职院校共立项11项。

值得关注的是,在12所民办本专科高校获得的22项2019年度广东省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项目中,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获得1个重点平台、1个重点领域专项、2个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共4项,立项数全省民办高校排名第一。

据了解,此次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共组织申报了包括重点平台、创新团队项目、重点领域专项和重点研究项目在内的四个类别6个重点平台和项目,最终有4个在与全省高校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其中,该校校长李国年教授主持申报的“广东高水平民办高职院校发展研究院”获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立项。该校作为全省获得2019年度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立项的12所高校中的唯一一所民办高校,实现了省级重点科研平台的突破,彰显了该校办学软实力。此外,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刘海宏副教授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政策绩效研究》获重点领域(乡村振兴战略)专项立项,机电与汽车学院副院长陈友鹏副教授主持的《基于物联网的草地贪吃蛾实时监测预警技术研究与应用》和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邵孟良副教授主持的《实时大数据处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获得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立项。

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高级别科研项目的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导向和保障作用,已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省级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省级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省级重点领域专项、省哲社规划基金等五大类高水平项目立项,形成了包含1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1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在内的重点科研平台建设格局,并着力构建奖励、考核、服务三位一体的科研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形成申报高水平项目、收获高水平成果的科研工作新局面,促进学校办学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今年,该校又将启动标志性成果培育等特色工作,持续加大高水平科研项目培育力度,为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和升格本科院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