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招聘持续升温 技工操作工短缺
2020-03-05 22:15:00

调查显示,广东制造业持续回温需扩产扩招,技工操作工的职位需求攀升。线上送外卖、快递的用工需求也增加,但另一方面一些受影响较大的企业员工则面临“无工可开”的现象,对此一些企业开展“共享员工”调剂用工制度。

面临缺工怎么办?为缓解企业面临招工难的问题,信息时报联合广东省人社厅、广州市人社局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推出“跨省联动,复工放大招”的公益项目,免费为用人单位发布用工需求,用人单位可通过信息时报官方微信(微信号xxsb2012)的“复工大招”进入公共招聘专栏发布招聘信息。人社部门以及加入公益项目的招聘机构都将收集这些信息与外来工输出大省进行对接,有用工需求企业。此外,信息时报也将联动贵州省相关部门对接务工人员到广州就业,解决工人返岗难的问题。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奚慧颖 卢云龙 黄艳 郑晓玫

 

【复工调查】

大部分行业复工率超过七成

疫情防控向好趋势,各地稳步推进复工复产。3月5日,百度发布复工搜索大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复工相关资讯热度环比上涨678%,复工已经成为当下网民关注的绝对热点。从各行业复工数据来看,全国各行业复工比例已经陆续接近节前水平。

企业虽全面复工,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大部分企业要求员工分批次回到公司,所以整体线下复工比例仍然处在逐步恢复阶段。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多地线下复工率已超过50%。从传统行业来看,由于行业工作性质不同,各行各业的复工比例也各有不同。百度统计了金融、汽车服务、餐饮等五个热门服务行业的复工数据显示,大部分行业复工率都超过了七成以上。

广州人力资源企业包车到贵州帮助员工返岗。

制造业继续回温 技工操作工急需

据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截至228日,复工后的第四周,企业招聘需求与求职数量都在进一步环比上升,人才市场在这周环比回暖趋势进一步提速。根据收集到9038份有效问卷的调查显示,节后复工第四周招聘需求环比上涨2成,小微企业招聘职位数环比上涨突出,此外,制造业持续回温扩产扩招。

复工一个月以来,随着企业实际复工比例的逐步提高以及大量人才返回工作所在地,人才市场的招聘端与求职端持续回暖。相对来说,小微企业招聘需求环比上涨突出。规模在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与20-99人的小型企业在招聘职位数和简历投递数较上一周涨幅明显。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分别为22.77%与27.79%,投递简历数也分别上涨37.83%与38.33%。小微企业的人才供需情况虽受到疫情影响,但复工后一个月内韧性明显增强。

此外,随着制造业继续回温,技工/操作工在本周仍然是招聘需求环比增速最高的岗位,生产管理/运营一职的增速也达到了28.11%,制造业仍然需要大量用工。

广州企业到纳雍县现场招聘。

超三成企业表示大批务工人员未返岗

调查显示,随着疫情暴发得到进一步控制,大部分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比如娱乐、餐饮、教育、旅游行业受疫情影响复工率极低,据调查显示,这些行业还未返岗工作的占比均超过6成。这些行业的服务场景主要为线下,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

根据问卷调查,72.8%的职场人已经返回工作所在地,还有近3成依然没能返城。在还未返城的受访者中,34.9%表示年前已经离职,另有29.3%的职场人还在家中等待公司复工的通知,而28.8%由于当地社区和交通的管控而无法离开。

受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整体招聘规模有所缩减,分别有34.1%何36.5%的受访企业表示“缩招”与“不确定招聘规模”,而招聘计划不变的企业仅占两成。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72%的企业表示复工后招聘水平还未恢复正常水平。52.7%的企业表示想等到疫情过去再说,另有36.3%和28.6%的企业表示大批务工人员还未返岗、公司经营状况不好。

【企业应对】

面对用工缺口  

企业暂时采取轮岗的制度来解决

作为“抗疫战场”的重要后勤保障方,生产消杀产品的日化企业在今年的复工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因为消毒液原本就是一个产量较低的品类,所以过年前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包材,我们都没有库存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必须要让生产线在第一时间复工,才能保证疫区前线的消杀产品供应。”广州立白(番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炅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全面开启,日化企业主要还是面临湖北籍员工的返岗问题。而记者从立白方面获悉,除湖北籍员工受隔离等不可控的因素未能返岗之外,其他员工现均已到岗。据统计,立白集团内湖北籍员工共300多人,包括管理层、普通员工以及一线生产工人。其中,管理层员工现阶段主要以居家网上办公为主;而一线生产工人只能处于休假状态,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再返岗。“目前,一线生产员工的缺口并不大。面对这个缺口,我们目前采取轮岗的制度来解决,即通过调配其他工作岗位员工来替补的方式解决。”立白方面向记者说道。

互联网平台成复工“兼职大户”

受春节和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近期不少餐厅、线下门店、工厂都被按下了暂停键,骑手和快递员两大职业成为不少人疫情期间兼职工作的选择。据美团外卖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自2020年1月20日至2月23日,美团外卖配送平台新招聘7.5万名劳动力成为外卖骑手。到了三月份,美团新增骑手数量仍呈上升趋势。调研数据显示,新增骑手中37.6%来自餐饮等生活服务业,27.2%来自制造业企业,13.8%来自小微创业者。他们当中,有理发师、IT从业者、健身教练。

上周开始,京东物流推出的“共享员工”计划正式落实。宁先生是广州优驰汽车的负责人,他表示,“春节前公司热热闹闹的吃完了年饭,突然就有不少员工需要延迟复工了。为员工的生计考虑,我需要及时对接到合适的用工单位,不能让员工‘手停口停’。”据悉,广州优驰汽车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做汽车上门服务的公司,旗下有接近40名员工,因疫情的影响,企业暂时业务减少,人员出现了富余。京东物流根据岗位需求等条件匹配,安排广州优驰富余员工进驻京东华南第一物流中心,他们成为第一批“共享员工”,暂时成为京东物流的一员。

【粤贵两地接力】

专车接务工人员返岗  

近2万人已返粤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岗,广东省和广州市都已推出多趟专车专列助力其返岗。那么,有多少人已经乘坐“点对点”包车返穗?车上的防疫措施是否充足?到了广州是不是要先隔离才能返岗?相信不少期待返工的务工人员都十分关注这些问题。来自荔湾驻七星关区帮扶队的邓昆乔帮忙联系到了毕节当地的相关部门,给出了详细解答。

毕节市七星关区就业局局长王玉莹介绍,截止3月3日,全区组织278辆包车6000余人,其中广东方向的53辆1600余人,广州的5辆1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25人,返穗务工人员87人,返穗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1人,主要前往广州、深圳、潮州、汕头等地,从事服装、玩具、五金、食品加工、电子产品等行业,也有少部分建筑业和服务业务工人员。组织返岗人数在广州援助各区目前名列第一。

接下来是否还有包车送工计划?王玉莹表示,因为贵州省已经对除湖北以外的其他省份恢复省际交通,拟外出务工人员只需要有当地相关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就能自行选择外出方式,乘坐包车人会少很多,预计有200人左右人会乘坐包车到广州。

今后返岗包车的模式将根据广州各地实际需要进行安排。七星关区也将根据前往广东务工人员外出需求情况,通过代购高铁车票的方式帮助帮助返岗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而据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提供的数据,今年2月下旬以来,粤黔两地已组织专车694辆、专列24列、专机14架,共帮助19992名务工人员从毕节黔南返粤工作,其中包括5528名贫困人口。

上车前需“穗康”登记

车辆空座率控制在50%以上

那么,乘坐包车前需要哪些准备呢?首先,由专人负责对接广州市对口帮扶城市人社部门,掌握在穗务工人员返乡信息,并通过七星关区各乡镇街道进一步点对点排查,精准掌握返乡人员在返乡期间的活动轨迹。确保所有返乡人员在家自主隔离超过14天。

为确保务工人员健康返岗,七星关区人社局和区交通运输局等多部门制订了组织运输方案,细化运行线 路,采取“点对点、一站式”专车送进厂门的方式进行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针对广东方向的所有返岗人员,还需提前进行穗康扫码登记,登记显示安全的,才开始组织安排。

在上车之前,需要由卫生部门安排的专人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所有车辆出发前也需要进行全方位消毒,车辆空座率控制在50%以上,并且设置了留观区。所有成员需全程佩戴口罩,所有车辆都配备3名以上驾驶员,在行驶途中无特殊情况,不能中途停靠,务必将所有返岗务工人员安全送达。

车辆上的防疫物品配备齐全,常备84消毒液或酒精、体温枪、医用口罩等。对集中组织输送部分返岗人员准备了面包、熟鸡蛋、水等生活用品。还叮嘱返岗务工人员要佩戴好口罩,工作中注意休息,定时通风换气,保护好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