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法院智能办案实现“立审执”全流程覆盖
2020-03-04 17:4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王君)身在甘肃酒泉的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跨域网上立案,远在山东的代理律师打开手机参与网上庭审,回到湖南老家的申请执行人坐在家中收到了网上划扣的执行款,法官利用智审系统快速审理简单案件,卷宗档案完全数字化管理。从当事人到审判人员再到其他岗位的干警,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的智慧建设体现在方方面面、体现在每一个细节,真正实现全流程、全方位的“智慧覆盖”。

智服:网上立案“不打烊”,智能诉服有温度

“你好,请问是南沙法院吗?我想网上立案,想问下具体怎么操作?

“您可以搜索微信小程序广州微法院……”

南沙法院立案窗口的干警最近接到了不少关于网上立案的咨询电话。据了解,自展开疫情防控以来,截至2月底,南沙法院网上立案840件,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立案、咨询、缴费等各类诉讼事项964件次。

此外,南沙法院官方微信还连续推出《网上立案超便捷攻略》《超便捷5G远程开庭操作指南》,为公众提供网上诉讼服务操作指引。

在不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南沙法院实现一网通办诉讼全流程业务,让诉讼服务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满足当事人多元司法需求,使得当事人只需一台联网手机或电脑,足不出户即可网上立案,与法院工作人员进行实时互动在线咨询。

智审:审案调解“走云端”,要素式审判效率高

“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129类常用案由要素式审判管理、32类裁判文书简化模板上机应用,程序性文书‘一键生成’‘批量打印’,将有效提升审判效率。”南沙法院的技术人员介绍到。

通过建立覆盖刑事、民事案件的类案智审系统,做到“要素式审理”“结构化文书”推进审判流程再造,真正做到有效的繁简分流,提高司法效率,保证审判标准的统一。

要素式审判缩短了案件审理的时间,远程庭审则拉近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

2月19日,南沙法院王仓法官远程审理一宗不当得利纠纷案。远在山东的代理律师,坐在家中、打开微信,就完成了此次庭审。

目前,南沙法院已网上调解、开庭、宣判等26件次,开通远程庭审线路9条,不断提升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司法服务水平。

智执:“查扣冻”执行“网上见”,智慧执行显威力

“你好,这里是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请问你是赵某某吗?”听起来与法院以往的诉讼服务工作人员并无二异,其实这是由一套智能语音系统拨打的案件信息告知电话。

今年1-2月,南沙法院已拨打出183个智能语音电话,在及时准确无误地告知当事人案件执行节点情况后,还可以有简单互动。

借助这一智能语音辅助系统,南沙法院实现了执行关键节点信息全流程主动告知,当事人不用数日期、记流程,安心在家即可全面了解执行案件的进展。

在家实时掌握执行信息还不算,“智慧执行”还能让当事人足不出户收到执行款。

2月10日,南沙法院执行局对一起当事人在湖南的执行案件采取网上扣划发放执行款,解决了申请执行人经营困难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南沙法院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线上查控,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联络双方当事人,推进执行工作顺利进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截至2月底,今年南沙法院执行局共实施执行案件网上查封、划扣、冻结等1194次,执结325件执行案。

智管:卷宗档案数字化,阅卷便捷管理有序

3月3日,来到南沙法院阅卷的刘律师,现场填了一张申请表便开始自助扫码阅卷,并自行免费打印相关材料,全程与工作人员几乎“零接触”。无需预约、随到随阅、全程自助、操作简单。

实际上,如今当事人或律师不到法院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和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实现在家网上阅卷。而南沙法院电子阅卷之所以如此便捷,与其数字化的卷宗档案管理紧密关联。

对于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而言,实现卷宗档案数字化智慧管理,既可以为司法审判研究提供大数据来源,也有助于实现网上全流程智能化办案。

南沙法院通过电子扫描的方式同步随案生成电子卷宗,并进行动态补充,实现案件立案、审理、结案、评查、归档全流程上机管理。

同步建设的智能档案库房,配合在每一个实体档案加装电子芯片,实现了卷宗档案快速查阅、电子借阅、智能盘点和实名留痕管理,为法院的卷宗档案安全管理再次加码。

南沙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过程中,注重全流程、多环节的配套建设,努力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和全方位智能服务,让互联网司法这一便民利民的司法改革举措更快更实地落地生根,惠及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