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687处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迅速复产复工
2020-03-04 17:4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成广聚)3月4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获悉,根据废弃年花年桔分类处理工作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春节过后,全市持续加强废弃年花年桔减量排放和分类处理工作,687处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迅速复产复工,截至2月底,全市共分类处理废弃年花年桔约2891吨。

预约收集上门服务,年花年桔再利用率可达90%

据介绍,今年全市各区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出现了许多可以提升年花年桔减量排放和资源化利用的举措。其中,越秀区从“三分离”(即花木、花盆、花泥分离)扩展到“四分离”(即花枝和泥土、花桔、好花盆、碎花盆分离),全区共处理废弃花木和花泥392吨、碎花盆49吨,回收好花盆20吨,利用11吨废弃年桔制作环保酵素,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荔湾区对废弃年花年桔产量较大的企业、酒楼等单位推出预约服务,提前做好人员、车辆、指定收集清运点等工作,较好地避免了无序暴增式投放情况的发生,全区分类处理量达566吨,为全市最高;海珠区在临时收集和转运点实行定点、定人、定责“三定”管理模式,现场实施“三分离”摆放指引;黄埔区设临时收集点全市最多,达188个,指导居民将废弃年花年桔“四分离”(花盆、花泥、花木、果实分离),鼓励居民将年桔加盐封存淹泡咸柑桔。


荔湾区沙面街环卫工人分类清运年花年桔。


海珠区瑞宝街道对废弃年花年桔进行装运作业。


疫情防控期间,天河区、花都区、增城区、南沙区等区对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收运年花年桔服务,充分彰显了城管人的担当和温度;白云区、番禺区、花都区为镇街配置小型绿化碎枝机,将废弃年花年桔就近碎化,在农村进行堆肥处理;从化区加强环卫巡查,对丢弃在路边、社区角落的年花年桔进行及时清理;增城区公布年花年桔复种点,鼓励市民将废弃的年花年桔重新复种,各街道将适合种植的年花桔树运至区园林绿化部门或需要种植地点进行复种。


南沙区环卫工人正在清运废弃年桔。


数量下降要求提升,落实“日产日清”强化保洁

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迎春花市提前闭幕,对年花年桔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今年废弃年花年桔分类处理量相比去年出现一定的减少,但因防控工作要求,清洁效率和保洁质量却进一步提高。据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各区城管局加强对各收集点的督导、巡查,指定收运责任人,减少年花年桔在投放点停留时间,严格落实“日产日清”要求,防止污染环境、影响交通。其中,海珠区、荔湾区、增城区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各收集点开展巡查,收集点标识清晰、区域分明、干净整洁、及时清运,对落实不到位的街道立即督办整改。南沙区、花都区针对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督促各镇街做好收运处理各个环节的消毒和作业人员的防护工作,保障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市城管部门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废弃年花年桔分类处理宣传,大力推广年花年桔再回收种植的先进做法,增强居民复种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积极寻求新技术新设备支持,降低花盆、花泥、花木分离难度,减轻作业人员工作负担,提高“三分离”效果。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居民群众春节期间租用年花年桔,真正提升源头减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