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也能上网课 这所小学教学生做可乐鸡翅
2020-03-03 21:24: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 通讯员 穗教宣)3月2日起,广州市中小学校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但是学习热情依旧火热。师生们正主动摸索、适应与学习,依靠科技的力量,实现知识的传递。

黄埔区:做好“一人一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黄埔区各学校按“一校一案”原则开展线上教育,依托多种平台和资源,线上教学和线下辅导结合,因地制宜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广州市黄埔区玉岩中学为避免学生和家长使用太多APP,主要采用钉钉平台进行教学,以其它平台为辅佐。对年龄比较大的、使用电脑特别不熟练的,班主任一对一指导家长或学生操作,目前已做到学生全员参与在线教育。每周召开线上家长会,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反馈一周学习生活情况。


广州市黄埔区天景小学以线上微课、直播为主要教学方式,辅以电视、网络等其它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对于缺乏网络设备、开展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家庭,实施“一人一策”做好托底方案,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条件,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线下学习,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荔湾区宝源小学:上课第一天,教学做可乐鸡翅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开启了“空中学习”。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居家线上学习,广州市荔湾区宝源小学老师通过QQ群课堂和家长们、学生们进行了新的尝试——线上家长会,了解每位家长和学生对居家线上学习存在的疑惑或需求。

3月2日,居家线上学习正式开课,广州市荔湾区宝源小学的学生上了一节不一样的综合实践课。此次综合实践课的主题是:除“疫”烹饪——可乐鸡翅。顾名思义就是要学习烹饪可乐鸡翅,这样的课堂在学校中只能由老师播放视频,学生通过视频进行学习,放学后才能回家进行实践。由于本次居家线上学习的特殊性,老师提前一天告知需要准备的食材和用品,学生通过老师提供的视频进行学习后,马上在家长的协助下进行烹饪的实践。

越秀区:指导教师开展“五步教学法”

越秀区统一线上课程表,统一安排和协调辖区内中小学各学科名师238人录制一至九年级线上教育课程,截至2月29日,已新录制课堂课例386节。

越秀区还优化线上教学流程,指导教师开展“五步教学法”,提高教学效率。高三毕业班基于教学数据诊断,越秀区专门制作“问题序列”微课、优课69个,指导学校实施“四精”备考策略,一校一级一班一案,特殊学生一生一案,帮助学生精准备考。

同时,越秀区教育局还向省教育厅提供越秀区义务教育阶段同步课堂和“五育课堂”资源,作为全省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托底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共已完成上传优质课例资源415节。

番禺区:学生有属于自己的专属课表

番禺区教育局自2月10日开始就指导各学校组织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培训,提高在线课程供给水平;各学校利用自建平台或免费云平台开展网络教学、网上答疑。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于三周前已经搭建好“云平台”,为线上教育作好准备。教师在3月1日就已经更新了3月2日新课的内容,方便学生与家长下载学习。任课老师依旧是上学期的科任老师,保持教学的稳定性。而学生都有自己的专属课表,每位学生可根据各自居家实际情况与家长重新设计自己的专属课表,方便双职工家庭。

“因为教材的快递问题,有些外省的学生还没收到教材,为了保证公平性,这一两天我们会先继续延续上周的内容。”广州市番禺区象达中学的蒋鼎年老师介绍。正式开始上新课,考虑到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如今教师的教学原则是“慢步走,多回头”,尽量不为将来的线下教学留尾巴。

从化区:区融媒体中心做好技术保障

3月2日,从化区师生们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早晨8点多,广州市从化区流溪中学的学生们穿好校服,站在电脑或者手机前,打开直播页面,等待升旗仪式的开始。

当天,从化区的高中非毕业年级首先尝试了“头啖汤”,授课老师们在家进行授课,上万学生在家里用电子设备认真听课。

“您好,二年级的频道在122,打开你就可以看到要学习的课程了”……当天早上,随着线上课堂的开始,区融媒体中心有线电视客服中心的客服开始忙碌了起来,他们正耐心地解答每一名用户的疑问,让用户能尽快打开“广州电视课堂”和“粤课堂”的相关频道,及时进行学习。对于在偏远山区,没有电脑、平板(pad)、手机等终端,可以以电视课堂作为托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