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推文旅,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0-03-03 15:53: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32日,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支持下,由广东省旅游协会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牵头发起的 “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在广州正式成立。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2〕32号)、《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文产发〔2014〕14号)等政策,加强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业发展力度。2018年文化旅游机构改革,“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被明确写进文旅主管部门工作职责,国家高度重视金融对文旅产业的助推作用。

广东是文旅大省,金融资本充裕,文旅投资市场活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出台,广东已成为各大文旅机构争相布局的重点区域,也成为文旅招商引资的主要资本来源地。从2017年起,广东务实、专业、实效打造了“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平台,有效促进了地方招商引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已连续举办三年,在业内享有较好的口碑和影响力。”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表示,“为促进省文旅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市场力量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我们指导成立了‘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

多方合力,助推广东文旅投融资体系建设

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是由广东省旅游协会和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牵头,由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轻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莞信托有限公司、中国文旅集团、新旅界、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文旅机构共同发起设立,旨在搭建广东文旅行业资源、信息、资金交互平台,促进政府、投资机构、项目方的沟通联系,推动文旅投融资交流合作,为广东文旅产融结合提供全方位支撑。接下来将主要围绕行业研究、产融活动、宣传推广、教育培训、产业链服务等开展后续工作。

“专委会的发起设立应运了文旅产业发展趋势和省文旅产业投融资体系的建设需要。”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蔡涛表示,目前,省旅游协会已经聚拢了一大批大型文旅集团和专业投资机构,未来将重点打造好专委会平台,进一步发挥协会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全省文旅产业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南方文交所董事长张志兵表示,去年承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投融资对接会,了解到广东有许多优质的文旅项目迫切需要资本助力,广东文旅产融长效对接平台建设迫在眉睫,专委会的设立旨在搭建一个文旅产融信息互通、资金融通、长效对接的合作交流平台。后续我们将发挥财经专业宣传、大数据和文交所的交易平台优势,推动专委会各项工作开展,与各成员单位一起助力广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文旅产业投融资,广东文旅产融智库来献策

为进一步提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与投融资体系建设的专业水平,推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广东省旅游协会、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和新旅界联合发起成立广东文旅产融智库。

作为专委会下设的关于文化和旅游产融发展的专业型智库,广东文旅产融智库以文化和旅游产业与投融资相关的政策、商业模式、市场消费、发展趋势等专业研究为基础,面向政府与企业,围绕政策制定、商业逻辑、投资策略、项目运营、人才建设等方面提供决策参考和专业咨询。

“专委会聚集了头部投资机构和各细分领域专家,将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智囊团、思想库和助推器。”作为广东文旅产融智库专家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教授表示,专委会可为政府、文旅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决策咨询,促进企业对接资本,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希望专委会能紧抓“双区驱动”“双核联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切实发挥平台作用,充分整合各方力量,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建立畅通的政、产、研、资、媒等交流合作机制,助力广东建设成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新旅界创始人、CEO李阳表示,广东是文化和旅游大省,文旅消费与供给旺盛,很多标杆项目在广州诞生,很多大型文旅集团也都是从广东走出去。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建设以及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化,广东文旅领域的投资主体更加多元、产品业态不断创新、跨界融合成为常态。作为专业的文旅财经媒体很关注广东市场,也连续三年参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投融资对接会工作。未来,希望依托专委会平台,通过旗下产业媒体、研究院、商学院、投融资几个专业板块更好赋能广东文旅产业发展。

系列纾困举措将“上线”,助力文旅行业疫后复苏

当前文旅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文旅企业亟待纾困。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指导、推动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充分整合机构资源和资金产品,组织策划线上资本对接和公益培训等活动,助力纾解文旅企业资金困难和文旅经济修复升级。”

东莞信托黄晓雯董事长认为,疫情对当前文旅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但随着疫情平稳、相关支持政策和消费升级情况下,文旅行业将得以修复和持续发展。东莞信托非常看好文旅行业发展空间,已将文旅产业作为公司重点业务板块。接下来,将依托投融资专委会这个信息共享、产融互通、资金融通平台,通过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艺术品信托四大业务模式对文旅产业进行创新性支持。

据悉,为助力文旅行业疫后复苏,专委会将陆续推出“纾困资金产品”、“线上资本对接”、“线上公益课程”、“疫后复苏专题报道”等,为我省文旅企业纾困、地方文旅形象宣传和文旅经济复苏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