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有望年底建成通车
2020-03-03 14:58:2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曾秋香)3月3日,广州洛溪大桥呈现一片繁忙施工景象:大桥东西两侧拓宽工程主塔施工现场,工人们佩戴着口罩,正绑扎钢筋施工作业。据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项目负责人透露,施工项目部疫情防控期间提早策划,多项措施抢抓复工复产,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工人近400人已基本返岗到位,目前工程施工有序推进,大桥拓宽工程有望按计划年底建成通车。

大桥东西两侧拓宽工程主塔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绑扎钢筋施工作业。通讯员供图

从追赶到飞跃  一步也不能慢

随着洛溪大桥拓宽工程的复工,洛溪大桥上的车流日渐增多,沉寂一段时间的珠江两岸传来阵阵节奏性的车流飞驰声。2月19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项目率先通过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复工复核验收。交通局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对项目部防疫和复工准备工作高度称赞:“防疫工作非常扎实、复工方案非常缜密,你们为广州市政工程防疫复工树了榜样”。

“先安全再生产”,为保障工程顺利进展,项目部采取岗前防疫交底、日常健康监测、场所定期消毒三大防疫措施保证安全快速复工。  “南岸主桥模板安装、斜拉索支架加工、拔钢板桩……”“北岸主桥钢筋安装、爬模完成、索导管测量定位……”据介绍,复工发令枪打响后,负责南岸主桥、南引桥、北岸主桥、北引桥的四个施工小组每日更新工作进展,四个工段同台竞赛掀起大干热潮。

疫情推迟了复工时间,但2020年底洛溪大桥扩建工程通车时间计划毫不动摇。如何把当前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项目部根据关键线路进展,确保主塔施工进度,其中,南主塔左幅计划3月15日封顶,北主塔加大力度每5至7天完成一个节段施工,上半年冲刺完成封顶。此外,项目部优化了上部构造施工相关吊装方案,钢混叠合梁 0#和1#块采用预拼接后用大型浮吊开展整体吊装,节省主桥现场拼装与焊接时间,抢赶疫情影响的施工进度。  

南主塔左幅计划3月15日封顶,北主塔加大力度每5至7天完成一个节段施工,上半年冲刺完成封顶。通讯员供图

从组织到落实  一刻都不能松

“无论他们回到哪里,项目部都要守护他们的安全”,鼠年将近,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号令一响,即将放假的项目部闻令而动立即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除夕我来值班,”项目党支部书记郑东平留在项目部,组织员工情况排查、微信远程宣传、办公场所消毒、防疫物资储备等。“我忙完人员信息再回家。”人力资源部黄水华两天内通过微信、电话完成项目部60多名管理人员、380多名一线工人摸查工作,大年夜才赶回到老家茂名,年初五又离别家人回到了项目部。

“老刘,我们约好,一个不少安全回来”“王师傅,保证节后队伍按时顺利回来”……项目经理文洁平发出了一条条温馨的问候和鼓励,在一线工人心里种下了年后及时归队的风信子。

从家门到工地  一个都不能少

“只要当地政府放行,项目部组织专车接劳务队回工地”,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同时,如何组织管理人员及劳务队安全回归项目部是准备复工的压轴难题。

“早制定方案,争取早审批早复工。”大年初五,项目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提前结束休假回到项目部。年初六,项目总工程师牟军制定出工程分点复工、人员分批返岗的工作方案。

“项目部为我们准备好了足够的口罩和消毒物资,我们早回来等着随时复工”。年初九,负责大桥关键线路北主塔施工的第一批51名湖南籍劳务工人回到项目部。疫情虽阻断了出行的脚步,但项目部以“点对点”上门搭载的方式,打响人员回归保卫战,无论路途多远、不计油费多少,小车来往奔跑。至2月10日,项目回归人员达150多人,完全具备复工即复产的人员条件。

“第一次坐豪华大巴专车返工,项目部太贴心、太周到了”。2月24日,第三批50名劳务人员开心坐上两辆返岗专车,从湖南安全到达广州。“只要符合疫情期出行条件,我们保证一个不少接回项目部”。从年前与劳务队约定归期,到年后制定包车方案,文洁平一刻不敢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