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前返岗率达50% 建筑工地有望加分
2020-03-03 13:24: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落实防疫措施到位,及时复工复产,有望获得诚信加分!日前,广州市住建局印发《关于实施诚信激励机制支持建筑工地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明确,3月10前,返岗人员已全部在实名制管理系统和“穗建平安”APP进行登记,且进场作业工人返岗率达到50%的,参照相关规定对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诚信加分。

奖励机制:

须在穗建平安”APP登记 同一工地不累计加分

通知要求,要充分运用诚信激励机制鼓励建设工地加快复工复产,加快提高建设工地的复工率和人员返岗率,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对建设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

复工复产中,建设工地(指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和管廊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且达到相关标准的,将进行诚信加分。同一个建设工地不累计加分。

其中,3月2日前,返岗人员(包括建筑工人和施工管理人员)已全部在实名制管理系统和“穗建平安”APP进行登记,且进场作业工人返岗率达到40%的,参照《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完善施工和监理企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的通知》(穗建规字〔2018〕19 号)文中规定的广州市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奖项对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诚信加分。

而3月10前,返岗人员(包括建筑工人和施工管理人员)已全部在实名制管理系统和“穗建平安”APP进行登记,且进场作业工人返岗率达到50%的,参照《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完善施工和监理企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的通知》(穗建规字〔2018〕19 号)文中规定的广州市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奖项参建单位对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诚信加分。

返岗率以项目施工许可证为计算单位。进场作业工人返岗率=进场考勤工人数÷2020 年 1 月上旬项目正常施工时作业工人实名制在场登记的日平均人数。进场考勤工人数以实名制管理系统考勤数据为准,且与现场建筑工人和管理人员台账一致。

监督措施:

如有弄虚作假不予加分 如已加分立即撤回

达到上述标准的建设工地,由施工总承包单位附实名制管理系统中达标当日有关截图和春节放假前有关截图依照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关系向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或区住建部门提出申请,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会同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或区住建部门负责对申报项目进行现场和在线核实。

通知还设立了否决加分标准,主要有4条:发现项目存在未按要求落实防疫措施,返工人员及进场作业人员(包括建筑工人和施工管理人员)未在实名制系统进行登记、考勤,申报实名制管理系统登记信息造假,或其他弄虚作假行为骗取加分的,但凡有一条,都不予核实通过。

经核实达标的,由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区住建部门结合示范效果、复工时间、返岗人数、考勤率等因素择优向我局推荐。各单位推荐项目数不超过所监督全部项目数(以施工许可证数量计算)的50%。

此外,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各区住建部门在日常工地检查中应对各建设工地采取随机抽查,对存在否决标准之一的建设工地,取消加分资格,如已加分,一经发现立即撤回该项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