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2“好大姐”严敏:暖心义工 无私奉献为大家
2020-03-03 09:05:00



  

严敏(右二)对社区事务十分热心,常常和其他街坊一起为邻里服务。
 

 严敏

  在社区里,正是有像她一样的暖心“代言人”,社区里更有人情味,邻里关系更和谐。

  好人简介:

  无私奉献、热心为业主、做事果断……这是大家眼中的严敏。退休两年的她,不仅爱老敬老助老,是一位资深的“金牌义工”,而且还是一名执行力强、肯钻研的热心人,服务社区、服务邻里尽心尽责不求回报。

  过去两年里,为筹备成立黄埔新邨小区业委会,带领业主争取搁置多年的乌冲BRT征地补偿金,她楼上楼下奔走磨破了嘴皮子。热衷服务社区、奉献社区的她,还是黄埔区文冲街开元社区居委会的好帮手。日托养老、派发爱心午餐、宣传垃圾分类……集体大小事,总有她忙碌的身影。

  

  好人说“想成功成立业委会,恒心很重要,方向感、正义感都要有,遇到困难更不能退缩。”

  资深义工 平日最爱为长者服务

  获得过“金牌义工”荣誉的严敏,将大部分时间奉献给社会服务。“要做义工服务,很多次姐妹们约我出去玩我都回绝了她们。这个年纪,时间稍微充裕些,人也没有老到没有精力的时候,还希望为大家多做一点事。”

  早在2008年,严敏就加入广州义工联成为一名热心义工,那时候她还住在南沙区珠江街。一有时间,她就到周边的爱心小屋值班。在那里,她编织了不少丝网花,义卖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困难人士。前几年,因为女儿工作的原因,严敏一家搬到黄埔新邨生活。

  在这里,她的义工生活更加精彩,老人、小孩都成了她的服务对象。白天,她到社区日托中心值班照顾老人、看护小孩;中午,到文冲祠堂派餐点给老人派发爱心午餐;社区惠民演出时,喜欢唱歌跳舞的她还会和姐妹们一起演出……把奉献当作人生主题,严敏的生活丰富有趣。

  “做公益不是坏事,多做点也无妨。老龄化社区,应该提倡互助养老,参加义工服务是弘扬敬老爱老传统、互助养老的最好方法。”严敏说,自己即将步入老年,更能理解老人们的需求。

  无惧质疑 挑起成立业委会重担

  近两年,严敏还将义工服务转向小区内部,而且还多了一重新身份——黄埔新邨业委会主任。“在业委会团队中,无论是60后还是80后,她都能和大家和谐共处,80后的小年轻也愿意听她的。”对严敏,王利平、周彩琴两名邻居纷纷给出好评。

  在黄埔新邨,业主们心里一直有个疙瘩:有一笔多达百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多年还未发放,大家无法享受这一福利。根据相关规定,补偿款应发放到对公集体账户里。但小区没有业委会,更没有对公账户。要想拿到这笔补偿款,成立业委会、建立对公账户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一名能挑重任的牵头人、一支齐心的筹备团队,是推动小区成立业委会的关键,热心公道的严敏成为大家一致推荐的“牵头人”。说干就干,对大家给予的重任,严敏也没有推辞。

  争取758户业主的签名支持,是成立业委会的基础。2017年上半年,筹备会人员确定后,严敏带领其他14位成员每天每夜家家户户敲门,耐心向业主解释业委会成立的初衷以及相关手续。那时候,没有固定的办公室供大家开会,严敏就定期带领筹备组成员在小区里“打游击”商讨工作。

  最初上门时,有一部分业主并不看好严敏等发起人,认为他们是在为己谋私。但这种质疑,并未消磨严敏坚持的热情。

  奔波多时 以真诚获得业主信任

  成立业委会、建立对公账户,绝非和业主们谈谈话话求个签名那么简单,还涉及居委会指导、街道批文等。在上门争取业主同意方面,严敏和筹备会成员不仅要讲政策讲法律以理服人,最关键的是要取得业主的房产证复印件。“收复印件时,有业主质疑,凭什么把私密的房产证复印件交给我们。还有的业主担心,我们可能会拿着复印件卖掉他们的房子……”严敏说,为顺利拿到几百户家庭的房产证复印件,大家费尽了口舌。

  迈过建立对公账户这一道坎,严敏用了半年之久。最初,因为不懂相关手续,仅争取社会信用代码证也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不懂手续,拿到街道批文后就直接去了区民政局。结果手续不过关,白跑一趟。后来,经业主们推荐,我们到番禺区一些成功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学习,才知道如何办手续,最后才顺利拿到了代码证。”对业委会成立的每一个细节,严敏均印象深刻。

  渐渐地,看到严敏等人的付出,一些持观望态度的业主放下偏见,敞开胸怀接受了他们的好意和热情。2018年9月28日,经过一年多的筹备,黄埔新邨业委会终于成立。

  “后续因为工作原因,部分筹备组成员不能继续参与业委会工作,但是大家热情不减。”严敏说,在业委会里,大家没有“领导”“下属”之分,没有工资报酬,只是都有一颗为小区服务的心。经过大家持续不断的努力,重新申领补偿款的事情终于有了眉目。

  快乐奉献 她是社区工作好帮手

  业委会成立后,不仅拿回历史遗留多年的征地补偿款有了新希望,坑坑洼洼的停车场地面也获得平整整改,小区集体收入明显增多。其中,最大一笔收入就是小区原会所的租金收入。“会所的场地现在租给了街道,重新建设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的社区居委会。每一年的租金收入,有一部分也会分摊到小区公共收入里。”严敏介绍,此外,小区灯箱广告、公共空间摊位租金等也一点点为业主争取了回来。

  在业主们眼中,严敏是值得信赖的热心大姐;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眼中,严敏同样也有好口碑。“严大姐很能干,垃圾分类楼道撤桶、小区外立面改造收集民意、宣传高空抛物危害性……凡是我们在小区开展的大小活动,她都非常热心,主动担当义工,协助居委会开展工作。”说起严敏,开元居委会主任陈立称赞,正是有像她一样的热心居民,社区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如果每个人都像严大姐这样无私,我们的家园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