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在建地铁新线超300工点实现复工
2020-03-02 18:01: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张景山 李俊贤 陈虎辉)229日,在地铁五号线东延段保盈大道站的施工现场(文中涉及在建车站均为暂定名),施工单位北京建工的作业人员正在进行新建疏解道的通信管线挖探。根据计划,他们将在20204月完成新建疏解道路作业任务,为届时的车站基坑开挖创造条件。

而在地铁十四号线二期彭边至嘉禾望岗区间、彭边站的施工现场也看到,作业人员正在进行盾构管片安装、基坑混凝土支撑浇筑,施工现场作业有条不紊。“近段时间来,我们安排对返岗工人进行了‘同堂听课’安全教育培训,并且对现场龙门吊、中板加压泵等进行了保养维修”,广东华隧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二期一分部负责人陈少锋说。

据地铁集团通报,截至2月29日,广州地铁在建的320个工点中,313个已经复工。

地铁作业人员返穗。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1.7万人到岗 地铁工地全面复工

地铁集团介绍,按照国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部署,从2月15日开始,地铁工地按照相关规定分批组织有序复工。根据施工计划,广州地铁在建新线需作业人员2万余人,春节期间留穗5500余人,截至2月底有1.2万余人返穗,合计已有1.7万余人到位,正陆续上岗开展施工作业。

据了解,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地铁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抓好工地现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同时,加强施工现场的封闭管理和人员健康排查,对返岗人员严格做好体温检测、抽血检查、核酸测试等,并在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开展消毒,合理安排工人起居,开展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宣传和卫生安全培训,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此外,地铁集团提前制定复工指引,要求各工点对照进行安全自查,监理单位进行全面核查,并组织多支检查组,到各施工项目开展“地毯式”检查,全面核查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情况、人员到位情况、生产必需物资到位情况、安全生产管控情况,全力确保防疫及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成熟一个开工一个。

“目前,三号线东延段的六个工点已全部复工。其中,盾构井正在展开一期第二道土方开挖,番禺客运站、海傍站进行围护结构施工。我们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安全人员24小时在岗监督现场情况,全力确保安全。”广州建筑广州地铁三号线东延段项目安全负责人杨振武告诉记者。

为施工人员测量体温。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暖心”操作 让施工工人安心返岗 

除了开展人员健康排查,落实现场防疫和复工安全各项措施外,为了让施工人员安心工作,地铁施工项目还想方设法为他们的返岗作业提供多种保障。

近日,载有28名盾构施工工人的大巴车从河南漯河出发,行程近1500公里,直达位于广州番禺的地铁工地,这是中铁建华南建设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九分部(中铁十八局管段)为工人们贴心安排的“返穗上班专车”。为确保工人平安返岗,广州地铁十八/二十二号线建管部与施工单位制定了周密的返工方案,28名工人提前办好健康证,做好体温测量登记后再登车。“专车”比平时多开行几百公里,以绕开疫情重点地区,沿途不停车,直达广州。

除了保障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地铁施工项目部还关注工人的“心理健康”。中铁北京局广州地铁七号线二期第三项目部工会组织了EAP(员工帮助计划)专业人员进驻项目部的“心灵驿站”,为职工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帮助疏导情绪。“保持职工心理状态的稳定,是我们组织复工复产的重要支撑”,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张强表示,下一步,项目工会将继续做好关爱职工生活,当好职工“娘家人”,为确保项目尽快全面施工作贡献。

地铁集团表示,目前正组织开展疫情对新线工期影响评估并研究部署保障措施,计划通过协调各单位充分调动资源,加大投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挖掘潜力,保证各线工程进度和年度任务目标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