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所高校开启“云”教学,看如何各显其招!
2020-03-02 16:34: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杨柳青)3月2日,随着广东省各中小学开展线上教育,许多高校也紧跟步伐,纷纷开启“云”教学,这其中就包括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航海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等高校。其中,华师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云升旗”仪式,此外1400多位教师开设本科理论课程1300多门,保障线上教育平稳进行。

华南师范大学升旗仪式。通讯员供图

华南师范大学:

举行“云升旗”仪式

3月2日,是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开学的第一天,学校正式启动“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在线云教学。

早上7:55,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云升旗”仪式。在校师生代表约20人在石牌校区现场参加了仪式。尚在全国各地未返校的华师师生在家远程“线上开学”,通过线上直播参加升旗仪式和网络课程。4万多名师生隔空见面,线上升旗,开启远程教学第一课。升旗仪式在华南师范大学官方微博进行直播,吸引了近百万人观看。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表示,从3月2日开学一直到疫情结束前,要求所有理论课程全部采用“线上教学”形式开展。为此,学校在网络中心设立在线教学临时指挥中心,教务处、网络中心等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迎接万人规模的在线学习大考。截至到3月2日中午,学校在线教学平台“砺儒云课堂”运行稳定,高峰时刻实时在线课程859门,实时学习人数10588人,实时zoom视频直播课程21门。

据统计,本学期共有1400多位教师开设本科理论课程1300多门,2700多个教学班,包括公共必修课程、专业课程、辅修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等。此外,共有500多位教师开设研究生理论课程600余门,包括公共必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方向必修课程以及选修课程等。同时,研究生院要求全部导师对研究生进行线上指导。开课方式、课程设计、除视频互动教学以外的教学活动原则上基于华南师范大学砺儒云课堂进行。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在线教学时间暂定第1-4周

3月2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正式开启网络教学。在此之前,2月27-28日,同学们通过“云注册”的方式,完成了新学期的开学报到。

据介绍,学校在线教学时间暂定第1-4周(3月2日至3月29日)正式实施线上教学,同时要求任课教师认真准备第5-8周(3月30日至4月24日)课程所需教学资源。针对不同类别的课程实行差异化安排,线上教学课程主要为理论课程(全校公共选修课、人文科技讲座、全校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程)和具备条件的校内实践课程。

学生返校前的教学方式主要为线上教学,充分利用各个线上教育平台的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质量等效。目前,学校已经做好网上授课的教学准备,各任课教师已确定教学组织形式以及教学计划并且已做好线上形式检查工作。

此外,该校全日制研究生定于3月2日(星期一)正式开学,主要以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研究生实习活动以及本学期将要开展的企业实践活动。2020年研究生初试成绩公布、复试、录取等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进行,具体工作安排及时间节点将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

广州航海学院校长邹采荣仔细询问网络授课具体情况。通讯员供图

广州航海学院:

114位老师同时开展在线教学

3月2日,是广州航海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的星期一,全校开始正式网络授课。当天上午的第1、2节课,全校共有114位老师同时开展在线教学,总体运行基本正常,但也存在网络短时卡顿、个别师生暂时无法上线等问题。

经过线上观摩检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对教务处、二级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学工部等部门以及各课程主讲教师们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网络在线教学相关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邹采荣说,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学校按照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要求,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网络平台,通过多种途径的远程教学方式,顺利启动了新学期的线上教育工作。

投入110余万对服务器等资源进行扩容

记者还从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了解到,该校也是3月2日正式开始在线教学。为确保正式开始线上教育的有序进行,2月26日,全校范围内的新学期网络教学测试如期启动。当天,该校357门课程参与了线上测试,涉及426位授课教师、810个教学班,总计58000人次学生参与线上学习。

为了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学校将学生返校前的教学形式统一调整为线上教学。授课教师为此提早做好各项准备:有的教师更新了家里的宽带,保证网络授课流畅;有的教师采取多种方式,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有的教师大胆创新,为了产生现场讲解的效果,利用两台电脑套拍视频,努力提升网络教学效果。

为保障网络教学顺利开展,学校准备了详细的网络保障方案,投入110余万对服务器、存储等资源进行了扩容,同时将原办公网络的500M出口扩至7G。学校教务处和校园网络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在多数供应商、技术公司还未复工的情况下,确保了学校软硬件建设第一时间按进度完成。同时考虑到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对所有高校都是第一次,难免会出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学校领导周密部署,出台多种预案,确保“停课不停学”。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多种形式与学生沟通交流

3月2日早上8点,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教研室的曾一新老师早早地坐在电脑前,准备《自动化生产安装与调试》课程的网络授课,他是学校第一批开设网络教学的教师之一,授课对象是18级机电一体化1班的53名同学。

当天一早,该校广大教师纷纷通过在线直播、录课讲解、视频解析、课程测验、分组讨论、在线答疑等形式,与居家学习的学生沟通交流、学习互动。

邓飞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动漫教研室的老师,早上,他利用“腾讯课堂”给19级影视动画1班的40名学生上《三维建模基础》课程。一堂课下来,言及感受,他说:“第一次做主播,从讲台上换到网络上,还是有点紧张。”据悉,邓老师在开课前几个星期,一直在想办法把课程内容补足,让学生学有所得。该院周林娟老师也上这门课,不过,她准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但是在发起上课签到时,完全“卡爆”,紧急更换了“腾讯课堂”直播,第一次课还算顺利。

建筑工程学院当天共有11个教研室的48位老师上《建筑施工组织》《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建筑施工技术》等39门课程,共有2908名学生参与网络视频听课,大部分使用钉钉平台、建筑云课超星等网络教学平台。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