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妇联向1392个医务人员家庭“送菜上门”
2020-03-01 16:59: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3月1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市第2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妇联开展的“送菜上门”服务每周两次为医护人员家庭免费配送价值约150元的生鲜食品套餐。截止到目前,已配送食品5批次、6088单,惠及1392个一线医务人员家庭。

据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艳林介绍,“您的家事我来帮”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解决一线医务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是其一,包括送菜上门、饮水保供、长者照护等都已经相继展开。“送菜上门”开展得最早,从2月15日开始将持续至疫情结束,每周两次为医护人员家庭免费配送价值约150元的生鲜食品套餐。截止到目前,已配送食品5批次、6088单,总重量近3万公斤,总价值91万元,惠及1392个一线医务人员家庭。

其二,解决一部分家庭的个性化需求。针对女性和儿童的特点,提供“娘家人”的贴心服务。如孕产妇、哺乳期妇女需求,分别专门制订了防疫期指引和返岗复工指引。为满足分家庭对家居保洁、消毒方面的需求,联合广州市家庭服务联合会对家政服务员开展线上培训,确保疫情稳定后能迅速提供服务。广东省已调整为二级响应,送家政人员上门做清洁服务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即服务所需要的人员、物资、经费、技术、保险等关键保障已基本准备就绪。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和“新花城”app提供技术支持,专门设计报名小程序,同时构筑了6大安全防线,如免费给家政员核酸检测,为家政员上门服务提供出行便利,规范服务标准(戴口罩、与服务对象保持1米以上距离等),动态健康检测(每日两次健康打卡)、为家政人员链接人身保险,向服务家庭征集服务评价反馈等。

暖心行动一项重要服务是母婴关爱,目前共有461户一线医护家庭需要母婴关爱服务,占比27.89%。截至2月28日,共为一线医护家庭配送了母婴用品794户次(第一次配送了333户家庭;第二次在333户基础上增加了128户,配送了461户家庭),部分医务人员家属已于2月29日收到母婴用品,她们纷纷在各自医院的微信群里向市妇联表示感谢。

另外,市妇联汇聚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合力抗疫情。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为“您为大家我帮大家”关爱行动链接资源超过1100万元,市妇联还发动社会各界为抗疫工作捐赠资金和物资价值2100万元;利用2600多个基层“妇女之家”,发动4万多名执委,带动3万多巾帼志愿者,深入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一线,组建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队伍提供全天候24小时热线服务,志愿者亲自动手为医务家庭分装、打包、派送母婴用品、食品、饮用水超过2500件等。

李艳林表示,要努力推进“您的家事我来帮”关爱行动,还需要更大的投入。在此也借即将到来的3月5日“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的契机,向全社会女性以及“妇字号”企业、社会组织发出行动起来的倡议:希望社会各界发动起来,一起来为“我帮您家”关爱行动提供资金、物资、人力等支持。“大家支持的力量越大,我们的服务就能做得更好,医务人员在前线就更能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