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前可采购试剂盒 对员工做简单筛查
2020-02-29 15:02: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疾控中心发挥了重要的“前哨”作用。广州发现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月余,2月28日,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主任医师市政协委员杨智聪接受记者采访,复盘了疾控部门在疫情发生后的重要节点事件,也就其中不足提出了意见。

他还建议,企业复工前可采购胶体金法检测试剂盒,对员工做简单筛查,半小时即可出结果。

在天健商业广场,保安对过往人员以及车辆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复盘疫情:

检测机构从1家扩充到24家 62个指引指导各行各业防控疫情

“我们也是去年12月31日从新闻里知道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的。”杨智聪回忆说。当时,对一般人来说,武汉远在千里之外,可能并不会多想;但作为对于疾控部门,“不明原因”意味着不知道病原体是什么,也不知道感染来源和发展趋势。出于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的敏感性,他们当时就紧张起来。

这种疾病会不会在广州出现?会不会有病人已经来到广州,但还没被发现?元旦后即培训医疗机构,再到组织专家研讨制定风险评估报告,1月中旬起暗访摸查可能存在野生动物交易的农贸市场……为了有效应对,市疾控中心原本的20多个科室也进行了重组,分成了8个工作组,从开始的几十个人,到全中心300多人都回来“应战”。

关注到出现无华南海鲜市场接触的新增病例出现,他们意识到可能存在“人传人”,并最终在钟南山院士的口中得到证实。1月9日,“不明肺炎”的病原体——新型冠状病毒终于被揪了出来,需要储备检测能力。考虑到这一点,中心第一时间关注检测试剂的研发生产情况,终于在上海一家公司买到,及时用到了后续的病例排查检测中。

疫情防控初期,广州只有市疾控中心一家机构在做检测。虽然现在的检测量已经达到1.7万,但对样本众多的人口排查和发热门诊排查来说远远不够。市疾控中心评估后也及时建议政府扩充实验室,把可用的资源调动起来。目前,广州共有18家医院、2家专业检测公司,3个区疾控中心以及1个市疾控中心,共24家检测机构,每天至少能检测2.5万标本,比较充裕。

1月21日,广州市发现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距今已经过去月余时间。不管上下班时间早晚,杨智聪的电话就没有停过。28日凌晨3点还有来电。此外,中心“技术支撑组”至今已经写了62个疫情防控指引,从口罩使用、“发热门诊地图”再到复工复产,方方面面一应俱全。

防控形势:

现阶段仍要严防输入 企业可自行购买试剂盒简单筛查员工

2月27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治愈出院10例。新增病例维持在低水平,但随着各行业复工复产,返穗人员越来越多,杨智聪也提醒,现在依然要像刚开始一样“严防输入”,该集中管理的要集中管理,该居家隔离要居家隔离。现在还要考虑国外输入的因素,对从国外疫情发生地区回来的人员加强管理。

作为企业则需提前制定防控疫情的相关制度,复工后,除了测量体温、加强消毒,依旧要避免人员聚集,尽量远程办公。开空调要加大新风量,避免回风导致空气在内部循环,污浊度升高增加传染风险。还要减少人员流动,尽量固定岗位。虽然学校还没有复学,但要及时建立工作方案机制,储备防疫物资,洗手用的水龙头数量够不够等都要关注解决。

他还建议,企业在复工前,如有能力的可以先对复工人员进行一轮筛查。现在市面上已经可以采购到胶体金法检测试剂盒,半小时出结果。如果初步检查呈阳性,要及时上报到并做进一步检测。胶体金法检测试剂盒的价格远低于核酸检测试剂,不足百元。

什么时候可以摘口罩?杨智聪说,还要看政府下一步的指引。等疫情结束、对大多数人群没有危险的时候才行。他也表示,长期戴口罩是不可能的,但现阶段还要继续坚持。

建言献策:

曾建议加快建设南沙区疾控中心 区级疾控仍需加强

钟南山院士在近日曾公开表示“CDC地位有待提高”。作为广州市疾控中心的“掌门人”,杨智聪觉得,疾控部门虽然在抗“非典”后得到了更多重视,但基层还是比较薄弱。目前,广州的区级疾控部门人员非常短缺。尤其是南沙区,作为大湾区核心区域,疾控中心的工作量与市级机构不相上下,但全中心只有三四十人。实际上,从硬件来讲,越秀、黄埔两区实力较强,大部分区疾控无论是人员设备还是检测能力,都比较弱,还没达到一线城市应有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早在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杨智聪提出过“尽快推进南沙区疾控中心工程建设”的相关建议,并且作为重点提案督办。目前南沙区疾控中心项目已经正式封顶,顺利的话今年底可以比较完备地投入使用。这也让作为政协委员的他感到非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