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扩大口罩产能 条形码当天申请当天办妥
2020-02-29 14:43: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当下,企业复工复产对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但复产复工所需口罩等防护用品依旧不足。记者2月29日获悉,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各地市局精准施策,加强提升口罩等防护物资保障能力,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和社会正常运转。 

提前全面摸排挖掘生产潜力 

针对防疫期间广东医用口罩、日常防护口罩缺口较大的现实情况,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梳理排查已有生产企业或符合生产条件的潜在企业,挖掘企业防控器械生产能力。通过主动走访及现场评估核实,市场监管部门动员省内多家卫生材料生产企业和有意向转型生产口罩企业迅速组织复产或转产,为防控物资供应争取主动。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启“容缺受理”服务模式,同意企业先进行申请再补充文书材料,为口罩投产或转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尽早投产。 如位于廉江的广东华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计划上马口罩生产线,急需尽快注册商品条形码。因商品条形码是商品流通的“身份证”和“通行证”,但正常注册流程需要两周,时间成为口罩上市的“拦路虎”。收到该企业的商品条形码办理申请后,廉江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特事特办,为该企业启动申办条形码绿色通道,该企业口罩商品条形码在申办当天得以办妥,工作人员送“码”上门,前后不到3小时,为口罩快速投入市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湛江市局加班加点,深入生产车间一线,对广东汇通乳胶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在转型生产医用口罩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现场指导,迅速为该企业办理了医用外科口罩产品应急备案及生产应急备案,第二天就送证上门到企业。该公司陆续投产多条生产线后,预计日产医用口罩将达20万只。 

提供技术支持细化指引 

为鼓励、指引企业投产、转产口罩,推动扩大口罩产能,加强科学有效防控,确保复工复产过程中不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技术机构、行业协会编撰了《口罩投(转)产技术指引》,组织摸查核实了生产口罩所需各种原材料的生产企业名单,为有意愿投产、转产口罩,或者在生产口罩过程遇到原材料供应、质量管控、生产技术等方面问题的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和技术指引。(技术支持电话:020-61994518)。该技术指引为投产或转产企业快速生产出合格的口罩,满足复产复工防护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广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还与当地海关达成共识,建立了疫情防控急需进口物资快速通关合作机制。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快速通关工作,实现防疫物资通关特办、速办、即办。实施的一系列便利化通关措施,提高了通关效率,实现了医用防护类产品的零延时通关,有效缓解了全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紧缺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