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空”建法庭,广州互联网法院发布全国首个“YUE法庭”
2020-02-28 14:38: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刘文添)2月28日,广州互联网法院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YUE法庭”。据了解,“YUE法庭”是该院互联网审判创新实验室的最新研发成果。依托该法庭,法官和人民陪审员在疫情期间均可以实现不同场域同框开庭。

据介绍,“YUE法庭”以视频分割技术基础,集成虚拟直播平台系统、视频系统、音频系统、录制系统、绿箱系统等,仅需一块绿幕,即可将计算机模拟的三维法庭场景与摄像头拍摄的人物活动图像进行数字化实时合成,能够实现全场域在线开庭,并保证全环节的司法严肃性。


法官和人民陪审员在不同场地同框开庭。通讯员供图


同时,“YUE法庭”还利用5G超高速网络,解决原有场景布线困难、成本高等痛点,在虚拟空间为法官和人民陪审员搭建了丰富的场景分区,如法庭区域、调解区域等虚拟仿真区域,能够有效满足不同工作场景的快速切换需求。

此外,“YUE法庭”还有效解决了法院法庭数量有限的问题,方便法官以更加灵活、自主、多元的方式进行庭审排期。法官只需选择一处安静的场地,即可“凭空”搭建一个虚拟仿真法庭,与当事人随时随地在线云开庭,大幅提高案件的审理效率和审判质量。

“‘YUE法庭’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司法实际需求,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通过庭审组织的线上协同,实现从实体法庭到虚拟法庭的无缝‘跨越’,通过庭审地点的实时合成,实现审判与技术创新的融合‘飞跃’,通过开庭时间的灵活安排,让民众感受到便捷司法服务的‘喜悦’”,广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田绘向记者表示,“接下来,广州互联网法院还会依托互联网审判创新实验室研发能力,持续产出更多司法创新成果,为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贡献更多的广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