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阳江首次发现60只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
2020-02-28 11:28: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广东省阳江市野生动物执法人员近日在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排查工作中,在阳江海陵大堤湿地发现了60只黑脸琵鹭。据透露,黑脸琵鹭对环境十分敏感,对栖息地环境要求非常高,这是近5年来在阳江地区首次发现数量如此众多的黑脸琵鹭,凸显出阳江市近年来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成效。

黑脸琵鹭因长嘴像中国乐器中的琵琶而得名,是仅次于朱鹮的第二种最濒危的水禽,国际自然资源物种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都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中。

经了解,这些黑脸琵鹭已在此处停留有一段时间,每天在滩涂上悠然散步,或是驻足守望、认真捕食,一阵微风吹过,一群白色的身影伴随蓝天白云翩翩飞舞,工作人员赶紧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画面。

近年来,阳江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深入开展森林提质行动、公园之城行动、生态绿廊行动、森林家园行动、绿美乡村行动、生态文化行动等六大主题行动,有效地改善了该市的生态环境。据透露,近年来飞临阳江过冬的鸟类也越来越多,去年11月在阳西沿海湿地发现了4只世界珍稀的勺嘴鹬,今年大批的黑脸琵鹭也飞临阳江市。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等重点生态工程的推进,广东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

近年野外监测发现,广东省记录到的有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数量越来越多;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世界性珍稀物种也逐渐在我省有稳定越冬记录,且数量呈上升趋势。

除深圳湾外,黑脸琵鹭2014年全省记录到159只,2017年升至192只,2018年263只。广州南沙湿地每年发现的黑脸琵鹭数量也稳步增加,今年初发现有25只之多。去年12月21日,有摄影爱好者甚至在广州市中心的麓湖公园发现了一只黑脸琵鹭。在深圳、东莞、江门、茂名、湛江等地方也陆续发现不少的珍稀鸟类。

江门录得黑脸琵鹭数量由2015年的23只升至2019年的61只,去年底江门还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9只,是广东历史新纪录;今年2月初,在湛江沿海湿地发现了28只全球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据透露,今年1月到现在,飞临广东省的候鸟总体数量超过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

大疫当前,这些美丽的精灵先我们一步感受温暖的春天,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大家能走出户外,拥抱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