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02-27 18:51: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近日,返粤复工潮来临,随着复工复产企业不断增加,复工复产人员用餐安全成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记者2月27日获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多措并举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守护复工人员舌尖上的安全。

上门开展食品从业人员健康排查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早针对相关防控工作进行研判,提前部署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广州市局主动与开展食品从业人员体检的医疗机构进行对接联系,具体落实体检开工时间,主动为各区局和食品企业提供信息,协调体检医疗机构将服务前移,上门为企业开展食品从业人员健康排查。

东莞市局迅速部署开展摸排,安排专人逐个联系全市1267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掌握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具体时间并记录建档,为顺利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环节的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奠定基础。

12个暗访督导组每日下沉开展督导检查

根据前期摸排掌握情况,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计划。以粮油等生活需求品为重点,对已复工复产的粮油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排查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确保食品安全。

广州市局每天对全市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检查。市局成立12个暗访督导组,每日下沉11个区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压实基层一线监管责任。重点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复工复产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抽检,提高对高风险食品、低合格率食品的抽检频次。

揭阳市局派出7个督导检查组赴各地开展实地督查督导。在全市各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入口处设立监测点,实现农贸市场、大型商场防控监测全覆盖。

搭建平台为有需求企业提供集体用餐预订服务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搭建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企业沟通平台,通过平台推送疫情防控相关通告、通知、指引和要求,及时解答食品生产企业提出的问题,并持续发送食品生产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全面提高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环节监管效能。

东莞市局通过市餐饮协会、连锁餐饮促进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具有供餐能力、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较好的优质餐饮企业,协同送餐平台搭建集体用餐公益服务平台,为全市有用餐需求的企业提供集体用餐预订服务。该平台采取企业集体预约,商家提前做好安全备餐,第三方平台集中送餐,复工企业组织员工分散式用餐的模式,落实无接触配送,对骑手、餐箱、配送车辆、站点等进行严格消毒,实施最高等级的防疫举措,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安全同时助力企业有序、平安复工复产。

加强宣传科学引导

各市局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线上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宣传,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公开市场监管领域防控工作情况和查处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自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市民科学理性消费。同时通过派发《疫情防控指引》、张贴疫情防控海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海报和告示标语,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对食品经营者加强宣传教育,要求在就餐排队时应佩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进食前摘掉口罩并洗手,采取错峰就餐、分餐进食、单独就餐,避免扎堆就餐。

另外,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食品生产相关行业协会沟通联系,指导各协会制定行业疫情防控倡议书,通过行业协会引导食品生产企业自强自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凝聚防疫合力,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