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实行快递无接触投送 市民盼配足智能箱
2020-02-27 18:51: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文要求各区住建(房管)部门尽快在辖区内选择1—2个小区建立无接触投送示范点并广泛推广。无接触投送快递是否给居民取件造成不便?2月27日,记者走访顺丰速运越秀区中环广场营业点以及荔湾区新世界逸彩庭园小区,发现有小区早已经在空闲区域设置了快件临时存放点。但是随着复工复产到来,小区快件临时存放点的快件也在增加,给居民取件带来不便。有市民盼小区能配足智能快递柜,方便取快递。

逸彩庭园的快件临时存放点。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小区开设快件临时存放点

根据相关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引导快递员将快递投入快递箱,并按防疫要求对快递件和快递箱进行清洁消毒;没有快递箱的,要搭设无接触的集中存放点,防止快递件日晒雨淋和丢失,一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在逸彩庭园小区,临近芳兴路的人行道上,已经被开辟成了快件临时存放点。约10米长的范围内,用铁马分隔开数个区域,各家快递公司的快件摆放在地,快递员正在忙着在把车上的快件放到临时存放区域。记者现场看到,不时有市民从小区内步行到快件临时存放点取快件。该小区一位取件的女性居民告诉记者,起码一周之前,她就已经要到小区外面取快递了,快递员也不进入小区投送快递。因为小区正门车辆出入频繁,空间也不足,快件临时存放点就设在了正门旁边的人行道区域。

记者发现,逸彩庭院小区的临时快件存放区域没有明显的搭设遮阳或遮雨设施。也没监控等设备。有快递员担心快件丢失,只能在现场等收件人签收后才离开。现场的快递人员不但要帮收件人找快件,还要负责签收确认。

市民盼配足智能快件箱

记者了解到,逸彩庭园小区附近并没类似丰巢智能快递柜这样的存放点,因此小区开设了临时存放点。随着复工的开展,快件量也在增加。有居民表示因为存放点的快递数量不少,取件都要问快递员自己的快递在哪个位置才能找到,如果有更多的智能快递柜,那么取件就方便不少了。在顺丰速运越秀区中环广场营业点,记者看到该营业点旁的小区已经设置了快件临时存放点,还有搭了塑料布保护快件,临时存放点亦有保安看管,但是存放的快件量较逸彩庭园少。

“想要实现完全的无接触投送,临时存放点的管理要规范。”该营业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接触投送快件有利于保护收件人个人隐私,减少接触感染风险等,可能会成为以后快件投送的趋势。但是目前应该加强快件临时投放点的管理,比如加装遮蔽设施,监控等保护快件等。另一方面,也应该配足智能快递箱,充分利用闲置的智能快递柜,让无接触投送快件更加到位。这样对快递公司来说,可以保持一定水平的妥投率,对市民来说,也可以减少快件投送产生的不必要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