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点企业“共享员工”50人以上,江门市将给予补贴
2020-02-25 17:03: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广东省江门市鼓励企业包车接送异地务工人员返回江门,为3月6日前包车接回员工的企业和3月6日前自行返回的员工提供交通补贴;为成功介绍、提供员工给重点企业并参保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补贴;此外,能为重点企业“共享员工”50人以上的企业(个体户)也将予以补贴。

专车载客量不超过50%核定乘客数量

2月24日晚,10台江门“扶贫返岗直通车”缓缓驶入江门市就业服务中心,江门市副市长王长青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企业负责人现场迎接205名乘坐专车返回江门工作的广西崇左大新籍务工人员,向他们送上就业扶持政策宣传资料及相关礼品。 据悉,为确保专车服务安全有序,每台专车在消毒通风的基础上,规定载客量不超过50%核定乘客数量,为乘车人员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以及糕点、水等食物,并安排工作人员开展体温检测、简易消毒、核实身份等防疫工作。此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系大地保险公司为每位乘车人员赠送“复工安行保”人身综合保险,确保每位务工人员安全、健康返岗。

江门市人社局介绍,广西崇左大新县是江门市的对口扶贫地区之一,也是江门企业用工的重要来源地之一,为加快大新县贫困务工人员返江返岗,两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发挥劳务协作省际平台作用,组织专车接送当地务工人员返岗,帮助务工人员从大新“家门口”直接到江门“厂门口”。此次返岗包车活动是由市、市(区)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同组织,设立5人工作专班,负责对接务工人员信息并跟车提供服务。

3月6日前自行返回员工将有交通补贴

当前,江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正全力支持和组织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复工复产。据介绍,江门人社部门建立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通过协助原有职工返岗、企业间阶段性余缺调剂、线上招聘、跨区域有组织劳务协作等方式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先后采用“共享员工”方式组织逸豪、丽宫等餐饮企业143名员工赴工业企业上班,江门市技师学院派出206名学生紧急支援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组织新会技师学院安排师生到舒尔美进行技术支援,并调剂20名餐饮、建筑从业人员到舒尔美上班。

同时,加强与桂、川、滇南等劳动力输出地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铁集团和我市交通汽运部门支持,有组织、分批次向江门市输送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人员。对于返岗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持续通过组织包车、高铁专列等方式为用工紧缺的重点企业提供“点对点”的“返岗直通车”,集中接回务工人员。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145批次专列、专车接送异地务工人员3381人返回江门。

据悉,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开展政府包车、铁路专列、专门车厢等接送服务;鼓励企业包车接送异地务工人员返回江门,为3月6日前包车接回员工的企业和3月6日前自行返回的员工提供交通补贴;为成功介绍、提供员工给重点企业并参保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补贴;为成功向重点企业提供“共享员工”50人以上的企业(个体户)予以补贴。此外,该市还鼓励人力资源丰富地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江门市开展劳务协作,为成功向江门市企业输送劳动力并参保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