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少接触 项目审批不耽误
2020-02-24 21:59: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审批业务怎么办?2月24日,记者从广东省住建厅获悉,为保障工程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全省各地积极采取了“不见面审批”方式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2月中旬,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各地各部门提出利用已建成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网上“不见面”审批服务等具体工作要求。

首先,明确网上受理、网上审批、邮寄送达等工作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布网上办公网址和办事咨询电话,配备业务人员提供业务咨询和指导,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审批”。而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应通过网上、电话、邮件等方式“预约办”,加强服务引导,做到速来速办、办完即走,减少大厅人员聚集和密切接触。

佛山市是全省率先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网办的城市,并建设了全市统一的工程审批管理系统,极大地方便各区快速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

1月中下旬疫情爆发以来,高明区建立在线申报辅导组和问题收集处置组,专门负责实时在线申报辅导以及解答,受理工程建设项目130余宗,办结业务50宗,为4宗重点项目提供了“绿色通道”服务;禅城区按照“前期咨询、线上(窗口)预审、网上审批、免费邮寄结果文书”4步骤完成“不见面”审批,办结业务200余宗。

对属于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机构、卫生材料、物资生产、医药用品制造、研究试验等防疫建设项目,则特事特办,及时开通“绿色通道”。

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急需扩大口罩产能,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积极会同属地街道迅速安排专人跟进,主动与该企业对接,快速在用地权属范围内解决扩建厂房临时用地的问题,从规划设计、测量放线到部门会审、收集资料、办理审批等每个环节都做好贴身服务,并在受理企业申请后1小时内完成全部临时厂房报建审批手续,确保企业厂房扩建工程的顺利实施。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省住建厅正在加快制定《指导支持建筑业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做好开工复工指导、做好防疫物资协调购置、帮扶企业招工、推行行政监督电子化、加工程项目造价指导、降低企业成本、减少检查干扰等方面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