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卖口罩非法获利10万余元 一男子被刑拘
2020-02-22 15:10: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吴昊男 张毅涛)疫情当前,口罩需求激增,个别不法分子将此视为“生财之道”,利用网络社交平台实施诈骗。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增城警方近日连续侦破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51宗,抓获涉案人员30名,有力遏制了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势头。

卖口罩收钱不发货、转账后拉黑

2月9日,事主刘某报称,其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被他人以售卖口罩但不发货的方式诈骗12.3万元。接报后,增城警方立即开展侦查,经过分析研判,发现周某(男,32岁)有重大作案嫌疑。2月14日,民警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一快餐店外抓获嫌疑人周某。经审讯,嫌疑人周某对其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月12日,沙埔派出所接到事主吴某报警,称在网络社交平台看到有人兜售口罩,其欲购买16400个口罩捐给当地医院。不料,当吴某将14000元的定金转过去后,卖家竟将其“拉黑”,无奈之下,吴某选择了报警。

接报后,警方通过智慧新侦查,寻找到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很快,民警发现嫌疑人藏匿于沙埔大道一公寓内。2月13日晚,民警将嫌疑人刘某(男,31岁)抓获。经审讯,嫌疑人刘某供认,其发布虚假信息,以售卖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目前,嫌疑人刘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高价倒卖口罩 非法获利10万余元 网店老板已被刑拘

2月11日,增城警方接到线索,称一男子在其网店高价售卖防护口罩。增城警方于当日依法传唤涉嫌在网店高价售卖防护口罩的嫌疑人袁某。

经审查,袁某交代,其通过电商平台,分别以11元—16元不等的单价,购入口罩8580个,总价104280元,并将其购得的口罩以高价全部售出。经查,除去成本,袁某共非法获利10万余元。因袁某的行为已涉嫌非法经营罪,目前已被增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统计,截至2月20日,增城警方共破获涉疫情类违法犯罪案件51宗,其中刑事案件46宗、治安案件5宗。抓获涉案人员30人,其中依法刑事拘留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