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构建和谐家庭关系?心理专家支招
2020-02-21 22:45: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亨攀)疫情期间,“宅”在家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是大多数普通家庭对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但宅久了,大人小孩难免会情绪焦虑,甚至家庭关系变得紧张。那么如何在疫情期间,构建更和谐的家庭关系呢?2月21日下午,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广州日报、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南沙区东涌镇文体中心协办的《疫情期间,如何构建更加和谐的家庭关系》课程,在新花城APP进行了直播,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华南实践基地主任张梦影,资深心理咨询师张雅君两位专家从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两方面着手,在线支招。


张梦影(中)、张雅君(右一)两位专家在线支招。信息时报记者 陈亨攀 摄


创造一种彼此感激的氛围,维持幸福夫妻关系

在疫情期间,夫妻双方难免会因为观点的不同等原因产生争论。这时,双方应该如何处理呢?张梦影建议,当夫妻之间产生分歧时,双方应学会换位思考,倾听并尊重对方的观点;同时要积极回应,细致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此基础上,双方可以创造一种彼此感激的氛围,如表示对对方的感谢、欢迎、感激等等,这不仅能让双方间的关系得以缓和,更有利于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另外,在交流中多说“我们”少说“你”,让彼此感觉自己处在更亲密的关系,更能有效维持幸福的父亲关系。

张梦影表示,夫妻之间的相处,沟通方式很重要,“夫妻之间沟通、交流的方式,对于婚姻稳定和幸福有着很大的影响。”她认为,人际关系从最低一层“日常打招呼”,到最高一层“识别并满足彼此的合理需求”一共可分为七个层次,但并非所有的人际关系很快就能达到最高一层,好的关系需要双方共同长期经营,夫妻之间同样如此。

6大相处法则,塑造和谐亲子关系

疫情期间,孩子在家“宅”久了情绪会逐渐变得焦虑,这时候父母该怎么做呢?张雅君表示,这一特殊时期孩子情绪焦虑的原因,来自于多方面,如作息时间混乱、干扰信息增多、家长更为忙碌等等。对此,家长可以为孩子制定生活作息表,严格固定其作息时间,同时也需要多抽空陪伴孩子等,这些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孩子的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

“接纳是和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基础。”张雅君谈道。她认为,亲子间的相处有着6大法则:接纳、赞美、关爱、时间、责任、榜样。其中,接纳即是指承认孩子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当发现孩子的认知和父母有偏差的时候,父母要和孩子共同探讨,如疫情期间孩子执意要出去玩,父母应该与孩子共同探讨为什么不能出去?出去有何危害?而不是一味地去否定孩子的看法。

此外,张雅君表示,6大相处法则中最重要的是“榜样”。她认为言教不如身教,父母在要求孩子的同时,首先要做到以身作则。“对一个孩子来说,第一重要他人,也就是第一权威是他的父母,当父母是在孩子面前言必行、行必果的时候,才能获得孩子对我们的信任。”张雅君谈道。

宅家小贴士

夫妻间的沟通小技巧

1、更多使用“我们”,让彼此感觉自己处在更亲密的关系

2、更多使用“我们”,表现得更快乐,更有可能参与并保持积极的健康行为

3、使用较少 “我”和较少“你”,更加快乐。

4、更多的使用“你”的沟通,让我们更容易感觉到负面和不愉快。

亲子间的相处小技巧

1、在言语上支持、肯定孩子,站在他的角度思考问题

2、给孩子准备有意义的礼物,让孩子感觉到仪式感。

3、在肯定孩子的过程中多和孩子肢体接触,摸摸他的头、抱抱他等等,向他表达你对他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