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火神山、雷神山,著名画家胡江用山水画向“三山”致敬
2020-02-21 22:52: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在医务人员及一线工作者奋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艺术家也纷纷拿起画笔创作,“文艺战‘疫’。”近日,著名画家、暨南大学两岸四地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胡江教授宅家提笔作画,用山水画的艺术形式创作“三山”——“巍峨钟南山”、火神山与雷神山,为中华祈福,为武汉加油,向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致敬。

据了解,抗“疫”期间,胡江已创作《巍峨的钟南山》《不畏艰险者》《天佑中华,吉祥武汉》《火神山下》等作品。最新作品《雷神山下》也已于今日(2月21日)完成。胡江说,在大事件面前,用画笔记录时代,表达感情,是画家的责任与担当。

胡江作品《天佑中华,吉祥武汉》


用山水画表达“巍峨钟南山”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胡江在广州美术学院学习雕塑专业,因酷爱山水画,就读期间拜师岭南画派当今领军人物陈金章教授学习山水画。二十多年来兼工雕塑与陶艺创作。2008年初又拜北派著名山水画家李宝林为师。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美术界人物画家已创作了不少医护人员形象的作品,一个个白衣战士、逆行者在抗疫一线的形象画作精彩动人。作为山水画画家,要如何用山水画的形式,来表达对医生、学者的尊敬与歌颂?

1月22日左右,胡江开始构思,很快将主题聚焦于“三山”——钟南山、火神山、雷神山。在题跋上他写道,“祈愿三山聚力,镇压顽疾,使患者早日康复,令我中华国泰民安!”

“三山”系列中,最先创作的一幅是《巍峨钟南山》。胡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钟南山本不是一座山,是一个人物,但他同时又是屹立在我们面前非常高尚的‘一座山的形象’,稳固、富有信念、医术水准与人格精神都非常高,受到全世界尊重。他也深深感动了我”。

确定主题方向后,如何用笔墨将这一初衷表达出来,则是山水画家的综合实力了。画《巍峨钟南山》,胡江选择了从未有过的“山”的画法。“这座山与我以前画过的任何一座山不同,画这幅,仅以高山来表示远远不够,更要从内涵上来挖掘。”

《巍峨钟南山》的前景是百年老松,耸立的高山依稀可见一个个“山”字,整座山是由一块块巨石叠成,高低错落、延绵起伏,显示出“山”的坚硬与挺拔,象征和寓意钟南山从求学从医,从理论到实践、从非典到新冠疫情等,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的人生积累与轨迹,也表达对钟南山专心医术、潜心学术并具有国之担当精神的敬仰与歌颂。

火神山医院开建第二日,胡江开始创作《火神山下》。

“火神山医院建设工程,因疫情紧迫,间不容发,要求十天工期完成千个床位并可交付收治病人。这项建设规模及工程交工要求之悬殊着实让我震惊令我肃然起敬。”

胡江开始在网上、微信上查阅到不少有关火神山医院建设的现场镜头,热火朝天的工地场面让他感到:这是历史上罕见的建设工地,创造了人类医学史上的奇迹,也当属世界性记载的大事件。他说:“为此,我作为一名画家,谨以山水画的形式记录这一罕见的场景及自己的感受,也是一件颇具职业担当和时代使命的事情。”

在创意构思上,画面上半部为三座联体的高“山”,寓意: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与下半部的医院建设规划透视线的“人”字意合为 “火”。画面的下半部为决战战场。人山人海再加上工程施工、材料运输等场面演译着千军万马、长枪短炮、决竿而起的胜战前的阵势及呼声。画面的中部为一缕升腾飘动的祥云,寄意着上苍降来的“火”龙,在“火神山” 的周围上下巡游查访,助力除疫,天佑平安。画面中间的祥云下,依稀可见有似离卦图形的即将建成的白色建筑,以亮出火神山医院的雏形。画面前景为五棵老松树,寄意作者对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学者专家、白衣战士、逆行者、工程建设者们勇敢精神、高贵品格和铮铮铁骨的颂扬与赞美。

谈到第三幅作品《雷神山》,胡江说: “雷神山不是石头山,是火土山,颜色偏土红色。”因此画面表现也将不同。

胡江认为,“山水画不是简单的描摹自然的风光,而是画家精神的诉求与流露,是画家人生态度的表达,是画家人生追求的体现”。

汶川地震发生后,胡江曾创作《不倒的旗帜》等多幅作品,还与多位画家联合广州市文联共同创作大幅国画山水“川粤大地尽朝晖”捐赠汶川博物馆。

10年前,猎德村改造初始,胡江也曾组织二十余个画家就村改主题创作;他还曾组织画家就“百年暨大”创作一批经典作品。

具体到这次疫情下的创作,胡江说,用山水画的画笔和作品,来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仰,歌颂他们高尚精神,是画家的责任。“作为国画画家,作品要紧跟时代脉搏,表达时代精神”。



人物简介

胡江,1956年出生,广东省电白人。现为暨南大学兼职教授、暨南大学两岸四地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兼南方分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理事、广东岭南诗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