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2020-02-21 22:15: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今年的春季广交会是否会延期或取消?2月21日,记者从广交会主办方获悉,在商务部召开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网上政策吹风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透露,第127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按计划有序进行。同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官方网站上,还可以看到“距离开幕还有54天”的字样滚动。按照网站上显示的信息,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一期将于2020年4月15日-19日举行。

记者还获悉,为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缓解压力,把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2月1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在落实2019年出台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统筹优化环境和政策支持,根据应对疫情影响新的需要,提出了20条具体政策措施,涉及外贸、外资、消费等领域。

其中,第一条就是“推动复工复产”。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通知提出要按照当地统一安排和规定条件,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

而针对疫情背景下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的情况,通知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发新活力、新动能。包括: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创新经营服务模式;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发展便利店和菜市场。

李兴乾还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从地方和行业反映情况看,受前期物流不畅、开工延迟等影响,叠加春节因素,预计今年1-2月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目前看,疫情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外贸受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和范围。根据目前评估,疫情对一季度的影响客观存在,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

随着物流运输大面积恢复,产业链供应逐渐复苏,外贸企业正常生产,外贸形势将逐步好转。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外贸必将迎来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中国外贸发展将保持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