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昧“躲”疫情,可能耽误正常复诊
2020-02-21 22:15: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简文杨 李饶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让大家无法正常出行,很多慢病患者、尤其是风湿病等患者的复诊也会受到影响。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急需前往医院复诊?中山六院风湿免疫科最近接诊到不少因疫情而耽误正常复诊的病例,他认为,一昧“躲”疫情,可能耽误正常复诊,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病情进展快或者不稳定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到医院复诊,尤其是急危重症的患者,不宜在家中“拖”,以免延误最佳诊治时机。

一昧“躲”疫情 可能耽误正常复诊

疫情当下,很多慢性病患者为避免感染,减少去医院的次数。但是中山六院风湿免疫科最近接诊到不少因疫情而耽误正常复诊的病例:一位多发性肌炎的老奶奶,不敢来医院复诊,停药3周,现无法走路,近日前来复查时,发现肌酶达5600U/L;一位白塞病病人,腹痛也不愿来医院,再加上停药2周,来医院时,病情已趋严重,发热、明显疲乏和消瘦。连续接诊到这些不好的状况,让该院内科主任、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黄建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昧“躲”疫情 可能耽误正常复诊。黄建林还接诊过一位由于春节期间不能出院,而留在医院过节的严重血小板低下的病人,节后病情稍稳定于是出院。最近追踪病人,黄建林询问病人有无到医院查血常规,才知患者因疫情不敢到医院复查。由于情况特殊,黄建林赶紧劝说患者到当地医院复查,发现出现了粒细胞缺乏,需要升白细胞治疗,幸而没有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没有发生肺部感染。

那么,病友该如何正确对待处理自己的风湿病?黄建林介绍,“风湿病是一种慢性病,大部分不能治愈,需要长时间服药,平时需要定期复诊,验血检查,调整用药,以期稳定病情,达到低疾病活动度、病情缓解的目标。对待服药,有些病友们有两种极端的危险做法:包括不恰当地停药;以及自我感觉良好,一直服药但不复查。”黄建林强调,平时的定期复查,及早发现副作用和调整用药,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根据病情稳定与否,有些风湿药是需要增减,才能获得最好的疗效。

极端做法1:不恰当地停药,可导致病情复发,严重者(如严重的红斑狼疮复发)可以危及生命,黄建林治疗团队每年均会接诊到几例此类患者。例如前面提到的老奶奶,2年前病情严重时,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经过2年余的治疗,力气已经恢复,自以为病治疗了,把医生的嘱付抛之脑后,以为自已与正常人无差别了,于是春节前后自行停药,子女也不劝阻,以至近期病情不断恶化。

极端做法2:患者自觉良好,一直服药却不复查。比如有些病人觉得来医院看病麻烦,便自行购药,或在当地医院开药,不进行肝功能、血常规的监测,药物出现副作用时自身也没有发现。例如,有些病人服药,严重肝损害,出现黄疸,皮肤如“桔子色”时才来找医生。这是因为不少抗风湿药可能伤肝,可能影响骨髓造血,导致血白细胞下降,淋巴细胞下降,容易感染,严重者可合并肺部感染,危及生命。

复诊病人若病情不稳定建议复诊

疫情之下,政府号召大家少出行,配合疫情防控,为国家作贡献。同时,大家也担心路途受到感染。估计不少病人也在掂量,该定期复诊,还是继续服药?病友在做是否医院就诊的决定之前,黄建林建议如果是复诊病人线看自己目前病情是否稳定。

如果病情是稳定的,上次复诊时,医生没有新加用可能伤肝或者是引起白细胞下降的药物,距离上一次复诊时验血时间也只有1个月,黄建林建议,可以暂时不来医院复诊。药物不足的,可以通过互联网药店进行购买。有些不明白的,可以先通过互联网+医疗的咨询平台、或者是手机的客户端咨询经治的医生。而如果目前病情不稳定,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出现了皮疹增多、掉头发增多、腹痛、泡沫尿、头痛、精神异常,皮下出现出血点、下肢浮肿,甚至是发热;类风湿关节炎的病人出现了关节明显的肿痛,不能走路;血管炎的病人出现皮肤溃烂,剧烈疼痛等症状,这些情况是一定要来医院复诊的。

他举例称,今年春节大年初四,他的治疗团队就收治了两位病人。“第一例病人为患有红斑狼疮的小男孩,年前出现了腹痛加重,不能进食。前几年起病的时候就是以腹痛首发的。家长断定这次腹痛可能预示病情又复发,果断患者前来院就诊。求诊治疗及时,经过2个星期左右的治疗,病人已出院了。另一位病人是一个血管炎的老年患者,出现了下肢多处溃烂,疼痛难忍。家人果断地带他来医院就诊,经过10天左右的治疗。伤口已经明显好转,元宵节前出院了。而且最近一次复诊时,老人的伤口大部分明显缩小,有些已经愈合了。”

黄建林特别提醒,风湿病患者怀孕之后,有时病情变化还会很快,药物也不能随便停用,到复诊的时候,还是建议患者要到医院复诊。

新诊病人若关键肿痛不能行走要到大医院就诊

如果是新诊病人,则要评估风湿病病情进展是否明显。黄建林说,有些风湿病病情进展不快,比如骨性关节炎的病人,此病受累关节多为上下楼的时候承重的关节(有膝关节)疼痛,一般无肿,此种情况,在此特殊时期可不用急着来医院就诊。另外,已经持续了好几年的不明原因的关节痛、口干、眼干、腰痛,如果没有明显的病情进展,也可不需要急着来医院就诊。但是,如果风湿病的症状较明显,建议来医院就诊。例如,遇到足部关节明显的红肿热痛(可能为痛风急性发作),家中又没有药物或者是口服药效果不好;某个关节特别肿痛(担心关节腔内有积液),建议到医院就诊和处理。而病人发展到多关节肿痛,导致不能行走(可能为类风湿关节炎),面部大量皮疹、脱发、水肿、尿少、腹胀、腹痛(担心系统性红斑狼疮),则更要到大医院的风湿科就诊。

黄建林提醒,有不少风湿病也以发热为首发表现,目前疫情下,特别是有与新冠肺炎的病人密切接触、小区有新冠肺炎的病人,或者本人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建议可暂且在当地医院治疗,待呼吸道症状好转后才来风湿科就诊。

虽然新冠肺炎对当前对广大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但还有不少病魔也在影响着市民群众的健康。黄建林表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特别是自驾车的市民,该复诊时还是要复诊,尤其是急危重症的患者,不宜在家中“拖”,以免延误最佳诊治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