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出交通建设“健康申报”系统,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复工开工
2020-02-21 22:15: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2月21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为做到复工开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广东省交通建设工程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实名制系统)增设了“健康申报”功能,全省所有交通建设从业人员需通过系统主动申报健康情况等信息,杜绝未经确认健康的人员进入施工现场。

全省已有14443名交通建设从业人员完成健康信息申报

在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南粤交通公司大丰华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施工人员贺龙飞通过“广东交通”微信服务号,进入“交通建设实名制”栏目。贺飞在“健康申报”中填写详细的身体健康信息,健康状况一目了然。

据介绍,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省交通运输厅在“广东省交通建设工程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中增设了“健康申报及数据统计”功能,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开工提供有力的保障。所有交通建设工程从业人员(含工人和管理人员)需填报身体健康状况是否异常、是否来自某个重点疫区、是否有接触史等信息,并形成数据报表和图形报表,从业人员的健康申报数据将被汇总至工程项目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4443名交通建设从业人员完成健康信息申报。

“我们要求所有的从业人员按省交通运输厅实名制管理有关要求,将健康申报作为批准正式上岗的前提条件,所有人必须在系统申报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有感染、疑似、来自疫区或有接触史等情形的人,系统会立即向我们推送预警,我们便能快速地进行相关处置。”南粤交通公司大丰华高速公路管理中心主任李凯表示。

建动态电子档案促规范化管理

实名制系统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推动“互联网+交通运输”融合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系统以实名制为基础,通过采集交通建设工程从业人员的基本身份、培训教育、信用管理、从业和健康等信息,从而建立动态电子档案。

在系统中,从业人员可按需求对人员基本信息、健康状态信息、进退场信息、考勤信息、工资支付信息、培训教育信息、信用评价等信息进行分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结果将以数据报表、图形报表等多种方式灵活呈现。同时,该系统还实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管理人员不在岗时间超限、安全教育培训时间不达标等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分级分对象进行预警,为加强广东省交通建设工程从业人员管理提供了新的抓手与强有力的保障。

据悉,部署应用实名制系统,是省交通运输厅维护从业企业和工人合法权益、推进劳务用工制度改革的有效途径,也是及时应对和科学处置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的有效手段。实名制系统的上线,将有利于指导、监督企业切实抓好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工人的作业技能、安全素养、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能力,也为交通运输部开展的品质工程之“施工班组规范化管理”攻关提供了“广东样本”。

接下来,省交通运输厅将推进信息共享,持续完善系统功能,开展地方铁路建设工程应用等试点工作,实现对交通建设工程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同时,拓展增加职业病、突发流行疾病的监控管理等功能,为交通建设工程从业人员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