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指标可评估宝宝发育情况
2020-02-20 14:00: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白恬)婴幼儿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而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无法像往常那样去社区医院或者门诊随诊,如何在家不出门就能了解宝宝的体格发育情况?“宝宝的发育在婴儿时期是最迅猛的,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都会有很大变化。”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护师蓝冬淳指出,通过这四项指标,可以客观地评定宝宝的发育水平和健康状况,在家即可测量。如孩子发现头围、胸围、身长、体重不达标,或异常超标,可以及时预约儿科门诊就诊,查找原因,去除不良因素,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

1.测量头围

(1)测量方法:从右侧眉弓最高点上缘,经枕骨粗隆(后脑勺最突出的地方),到左侧眉弓上缘,三点围一圈。测量结果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2)工具:软尺一根

(3)具体步骤:首先寻找宝宝的眉弓最高点,即眉毛最高点的骨性隆起地方,将软尺的零点放在右侧的眉弓上,以此为起点,经耳朵上缘绕向宝宝的头后,寻找宝宝的枕骨粗隆(后脑勺最突出的地方),将软尺绕过宝宝枕骨粗隆,并准备将软尺绕回前额,经过左侧眉弓,到达右侧眉弓,这样,双侧眉弓最高点以及枕骨粗隆三个点围成的圆圈,就是宝宝的头围。

2.测量胸围

(1)测量工具:软尺一根

(2)胸围测量方法:让婴儿平躺在床上,两手自然平放,将软尺零点固定于乳头下缘,使软尺接触皮肤,经两肩胛骨下缘绕胸围一圈回至零点,读取的数值即是胸围。

(3)家长小贴士:给宝宝穿衣服要尽量选择宽松的衣裤,有的家长喜欢给宝宝穿紧身束胸的裤子,会影响宝宝胸廓的发育。同时,在家还可以给宝宝做被动操,如扩胸运动,锻炼其肌肉和骨骼,从而带动胸廓和肺部的发育。


3.测量身长

(1)测量工具:软尺一根、两本厚书本

(2)测量方法:测量前应当先脱去宝宝的鞋子、袜子、帽子、厚的衣服并换干净的尿布。将婴儿两脚并拢,两腿伸直,测量婴儿身长,最好由两个人一起配合。一人用手固定好宝宝的膝关节、髋关节和头部,使宝宝保持安静,把一本书轻轻抵住宝宝的头,将婴儿两脚并拢,两腿伸直,将另一本书抵在宝宝的脚掌后,做好标记后,将宝宝轻轻移开。这两本书的距离就是宝宝的身长了。

4.测量体重

(1)工具:普通体重称

(2)体重测量方法:一般在喂奶之前测量,更换新的尿布,大人抱着小孩一起测量,记下总的体重,再减去大人的体重、宝宝衣物重量以及尿布的重量,得出的数值即为宝宝的体重。

(3)1岁以内每个月测一次宝宝的体重。家长记得要记录每次的数值,如果有条件,可以把测试结果记录在宝宝生长发育曲线上。通过曲线的走向可以清楚地看出宝宝的体重增长趋势。如果曲线方向向上表明宝宝营养状况良好,如果曲线方向呈水平甚至往下,父母就要引起注意了,必要时到医院咨询相关专业人士。

相关链接

这三个因素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蓝冬淳介绍,身体营养、睡眠质量、运动情况都会影响宝宝发育,所以可以重点从这三个方面的改进促进宝宝生长发育。

1.身体营养。身长是头、脊柱和下肢的总和,是反应骨骼,特别是长骨生长的重要标志。当宝宝营养不能满足骨骼生长需要时,身长增长的速度就会减慢。

2.睡眠质量。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刺激宝宝生长的重要激素。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一天24小时内是不平衡的,睡眠时生长激素分泌会高于清醒时,所以,睡眠不足会影响宝宝长个儿。

3.运动情况。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骨骼的营养,使骨骼生长加速,骨质致密,促进身长的增长。3-4个月前的宝宝,每天应俯卧数次,以促进全身活动,并应随着月龄的增长,及时培养翻身、爬、站、走等基本能力。

此外,婴幼儿免疫力低下,如果不慎感染新冠肺炎,治疗自然会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造成一定影响。蓝冬淳提醒,疫情面前,宝妈宝爸们不要心存侥幸,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出门,自己如果外出也要注意防护,回来后做好自身清洁,才能解除宝宝。对于宝宝的奶瓶、奶嘴、餐具可在56℃的热水中消毒30分钟,塑胶玩具可以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擦拭待干后再用清水擦拭一遍,然后再给宝宝玩耍,消毒后家长们一定要将消毒用品放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