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网约车客流大幅下降,仅平日1成
2020-02-19 16:38: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记者2月19日从广东交通发布获悉,自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广州市网约车日均营运车辆为10803台,相比2019年春运同期日均营运车辆15116台下降了4313台,降幅达28.53%。其中,滴滴出行、曹操专车、如褀出行广州近期日均营运车辆分别约为10000、400、300台,客流量也大幅下降,仅为平时的10%左右。

滴滴对未戴口罩等3种行为实施上线封禁

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网约车的疫情防控和行业稳定工作。日前,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约谈滴滴出行、曹操专车、如褀出行3大主要网约车平台,部署网约车疫情防控和行业稳定工作。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滴滴出行、曹操专车、如褀出行3大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从运营、驾驶员、乘客3个方面均采取了一定的应对措施。

运营防护方面,要求司机佩戴口罩,网约车增加消毒点服务,同时,增加乘客强制评价、司机无责取消订单等方式督促司乘双方佩戴口罩,保障网约车运营安全有序。另外,滴滴出行还调整司机接单流程,在出车认证环节增设体温审核、AI识别口罩佩戴、消杀图片上传等疫情期间出车审核内容;如褀出行成立如祺出行应急联合防控团队,对疫情进行实时分析跟踪监控,加大车辆清洁管理以及人员管理。

在驾驶员培训及疫情宣传方面,滴滴出行发布疫情强制学习课程2课时,防疫宣传通知49条,并联合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定制疫情期间乘客语音播报内容,广州是全国首个疫情期间乘客端定制播报城市。曹操专车在本公司APP上发布司乘公约,在疫情期间对司乘人员给出明确的指引。如褀出行加强司机团队的疫情防护、应急预防知识推送与宣传。

在驾驶员监测方面,滴滴出行严把出车关,通过智能化识别保证司机出车状态符合要求,实现司机一人、一车、一档的规范化管理。对未戴口罩、疫情重点区域司机、未消毒打卡等3种行为的实施上线封禁,封禁人数累计达1325人,包括疫情重点区域司机1071人、未佩戴口罩135人、未消毒打卡119人。曹操专车每日监控工作人员和所有司机健康状况、出行交通状况,建立监控台账。如褀出行落实车内配备额温枪,要求司机每日早晚2次体温测量,严禁带病上岗;司管团队每日6点前统一上报在岗司机情况,如有异常立刻上报并安排检查,并对司机是否到过湖北进行摸查。

在保障驾驶员权益方面,滴滴出行除了为司机设置相应的补贴,于2019年12月15日至疫情结束前,为所有完成线上订单的该平台司机购买“肺炎险”。曹操专车按照国家规定及省规定的延长假期期间,对司机发放基本奖励,同时出台临时保障政策,给予特殊奖励,保障司机的基本收入。如褀出行调整奖励政策,确保司机每月能够维持之前收入的一般水平。

落实好营运网约车每日消毒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网约车疫情防控和行业稳定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将采取如下措施:压实属地交通主管部门责任。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监督检查,对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按照规定依法严肃处理。

督促网约车平台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交通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做实做细APP乘车指引,组织集中消毒、司机自行消毒等方式,落实好营运网约车每日消毒工作。做好驾驶员培训及健康状况监测,尤其要跟踪掌握好湖北籍驾驶员动向及健康状况,对不符合要求的驾驶员不予派单,坚决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网约车传播。

鼓励企业创造性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对司乘人员口罩佩戴、健康状况的识别与监测,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与教育等工作。加强宣传与维稳工作。引导各网约车平台树立大局观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及时了解解决驾驶员群体的合理诉求,采取必要的措施保障驾驶员合法权益。